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匠心铸就梦想 苏州多渠道培育高技能人才
时间:2020-09-25 08:55:25 来源:苏州新闻

  【时政专稿/顾正华 陆劲云】

  近年来,苏州通过以赛促训、以赛促学方式,全面提升劳动者的综合素质和岗位技能。

  在烘焙项目实训室,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铜牌得主张子阳正在备战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在他手中,黑麦粉经过反复揉搓,可以拗出不同造型,并保持厚度均一。一个造型最少练习100次,已经不足为奇。

  每天,张子阳和其他参赛选手一起,要训练近10个小时,一天下来,不仅手臂酸疼,还经常会被烤箱烫伤,实训室里得随时备好烫伤膏药。

  教练组长朋福东介绍,现在选手每天要制作近四、五百个面包,虽然训练非常辛苦,但大家都愿意付出努力。

  去年,苏州开展了20多项市级职业技能竞赛,涉及60个专业(工种)。通过以赛促训、以赛促学,10多万劳动者的素质及岗位技能得到提升。

  除比赛育才,苏州还依托职业院校、大型企业,加快紧缺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在苏州技师学院,结合苏州产业发展需求,近年来不断优化课程设置,并在轨道交通、智能制造等专业加大与企业对接。

  苏州技师学院副院长王丽华介绍,从学校毕业后,五年制的学生多是高级工,七年制的学生则可以做技师,直接进入企业上岗,而这也得益于学校与企业直接对接的培养标准。

  对于符合条件并经备案的企业,人社部门鼓励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目前全市已有355家企业完成备案,打通技能人才比照评定职称资格的“绿色通道”。

  苏州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缪盛表示,苏州将着重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加大力度,面向不同群体分类、分层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大整个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促进更高质量的就业。

  截至去年底,我市高技能人才达64.8万人,位列全省第一。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