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完外国人唱唐诗,让人不自觉嘴角上扬
时间:2020-11-14 13:57:26 来源:名城苏州网
  

  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将进酒》李白

  “iSING!Suzhou·唐诗名篇”世界首演音乐会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落幕,近800位苏州 观众作为全球首批幸运儿,欣赏到了唐诗与交响乐、美声的碰撞。音乐会由2020 iSING! 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倾力打造,是这些中外青年艺术家们的一次毕业“大考”,而为唐诗谱曲的也是通过“iSING!国际青年作曲家比赛”,在全球18个国家、101位作曲家中脱颖而出的14位获奖青年作曲家。

  换句话说,这场音乐会不仅唱了唐诗,不少还是外国人唱的,外国人写的曲子。大概也是因为如此,现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依旧十分火爆,不少没有票的市民还选择在场外观看视频直播,哪怕听听也好。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如此跨界,究竟效果如何?见仁见智。

  但我听完,却有一种莫名的自豪感。第一,为中国的文化自豪。要知道,在疫情之下,这些外国艺术家都是克服了重重困难来到中国,来到苏州,只用了12天的时间,便学会了这首首唐诗,语言、文化、专业压力可想而知。但他们还是做到了,这其中除了对专业的尊重外,我相信也离不开中国文化的魅力。

  第二,也是更重要的,我为我们苏州的观众感到自豪。曾几何时,大家对外国人改编中国故事是多么“接受无能”。但如今,我们用脚投票,用掌声去证明对艺术改编的尊重,那是一种文化自信的表现。毕竟,文化鸿沟难以跨越,但中国的语言、文字,包括唐诗,已经成为了世界大IP,自然而然,就会受到各方关注与改编,而我们,显然准备好了胸怀,去拥抱各种可能,正是因为足够的强大与自信。自信,我们能讲好中国的故事,也自信,中国的文化足够强大,能包罗万象,也能保持本我,源远流长。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说不定,改编着改编着,新的经典又会出现,经典生经典,中国大IP的衍生也将成为世界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中国故事的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