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吴门望亭”扬起高质量发展远航之帆​
时间:2021-01-08 18:34:54 来源:看苏州

  望亭镇位于苏州市西北,西临太湖,东枕运河,是苏州市相城区唯一一个拥有太湖和运河资源的乡镇。

  近年来,望亭镇立足“产业智造新空间,区域交通新格局,文化传承新高地,生态文明新优势”总定位,通过农业高质量发展,带动一二三产业的高质量融合发展,走出独具望亭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筑起文化新高地,做美做优苏州大运河“第一印象”

  “京杭大运河的第一铲土是在望亭开挖的。”望亭退休老教师许志祥对这段历史颇有研究。公元前495年,吴王夫差为与楚国抗衡,下令开凿自苏州望亭经无锡到达常州奔牛镇的一段运河,比开凿邗沟还要早9年。大运河望亭段距今已有2500多年,是京杭大运河最早的一段河道。

  近几年,望亭镇积极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2019年5月,总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的运河公园暨历史文化街区落成开放。公园集遗产保护、文化研究、生态旅游、特色党建等功能于一体,恢复了御亭、皇亭碑、驿站、石码头牌楼等历史遗存,并新建望运阁、文化展示馆,成为望亭“吴门文化新地标”,获评“2019年苏州十大民心工程”。

  “我就住在运河边,建了运河公园之后,我每天都来逛。”在去年12月21日举办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乡贤座谈会上,乡贤代表吴纪根感慨地说,“这几年望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最得实惠。”

  加快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望亭镇不仅在“硬件”上下足功夫,在“软件”配套服务方面也动足脑筋。去年4月,望亭推出“稻香小夜曲”文旅夜经济品牌,运河畔的夜市集“望运集”瞬间成为“爆款”。一时间,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逛着市集,夜游运河,好不惬意。同年12月,“望运集”更是吸引到央视新闻《夜游中国》栏目的关注,央视记者用50分钟直播了运河夜市,得到各地网友点赞。

  望亭镇党委委员、人大副主席殷猛介绍,如今在望亭的运河畔,运河百诗碑廊刚刚落成开放,集中展示了百余幅运河沿线城市的书法碑刻;大运河文体馆正在建设中,规划有运河文化展示馆、游泳馆、健身中心等功能,建成后将成为望亭的又一地标建筑,进一步丰富望亭居民的文化、体育生活。

  厚植生态新优势,打造农文旅创融合发展“望亭样板”

  “像规划城市一样规划农村,像发展工业一样发展农业,像经营企业一样经营农田。”这已成为望亭人的共识。作为相城区唯一拥有太湖与大运河资源的乡镇,望亭镇围绕特色水稻田园乡村建设,加快推动一二三产高质量融合发展。

  依托“稻田资源”,望亭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北太湖旅游风景区,全面整合太湖、大运河等优势资源,建设完善了长洲苑湿地公园、稻香公园、游客中心等各类旅游载体,“食味南河港”农家乐主题街区、咖啡馆、民宿等各类旅游配套,以及运河公园历史文化街区等充满文化元素的旅游“打卡地”。

  “这几年,北太湖旅游风景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提升景区的整体风貌,仅2020年就实施了13个建设项目,已完成9个。”望亭镇文化旅游发展局副局长王新杰介绍。根据规划,北太湖旅游风景区将通过一系列项目,串联现存业态和建设中的业态,最终形成“一心一环五区五聚落”的布局。

  跻身“网红”的北太湖旅游风景区,已先后获评“全国休闲农业精品园区”“全国四星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区”“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江苏省十佳生态旅游小镇”“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等10余项省级以上荣誉,年接待游客总量超300万人次。

  未来,望亭将以相城区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聚焦旅游产品品质提升,加快农文旅创深度融合,推动文化旅游产业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

  去年12月,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公布的第三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公示名单中,望亭镇迎湖村南河港自然村、仁巷自然村欣然上榜。这是继两村双双获评“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之后取得的又一重量级荣誉,对望亭全域旅游发展来说,也是一个利好消息。说起迎湖村未来的规划,迎湖村党委书记王骅充满信心:“迎湖村一直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今后也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之路,打造望亭全域旅游的样板村。”

  绘就产业新布局,智能制造开启产业发展“加速度”

  “望亭镇区位优势显著,自然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完善,近年来还推出一系列惠企、惠民政策,是个投资兴业的好地方。”在2020粤港澳产业联动创新峰会上,落户望亭的苏州鸿凌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志军如是向深圳企业朋友介绍。

  近些年,望亭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多次赴上海、深圳、重庆等地对接,用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五湖四海的客商前来合作。2019年起至今,望亭累计引进优质项目40余个,总投资超100亿元。望亭镇招商局副局长薛晓燕举例,占地1600多亩的望亭智能制造产业园内,已有6家企业建成投产,其余18家正火速建设,投产在即。

  除了已经建设成型的智能制造产业园,望亭镇还规划建设了贡湖新兴产业园,规划面积2149亩。园区以引进智能装备、机器人等高端制造业项目为主,主攻大项目和平台招商,并规划智能制造研发社区作为配套。目前,园区已吸引12个项目入驻,其中9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同时还有一批项目正在洽谈。

  今年4月,贡湖新兴产业园首个高端制造业载体项目——贡湖高端制造和创新研发社区将率先建成投产。项目占地107亩,未来将打造成为全镇高端制造业“新地标”和“发展智库”。

  “只有充分发掘历史文化底蕴,才能不断擦亮‘运河古镇’名片。”望亭镇相关负责人说,望亭将继续从文化、生态、经济等多角度着手,保护、传承、发展、利用好运河资源,让大运河与望亭共生共荣、绵延流长!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