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平望·四河汇集:新老呼应描绘现代版“运河繁华图”
时间:2021-02-02 20:49:12 来源:看苏州

  吴江平望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素有“天光水色,一望而平”的美誉。《打卡“运河十景”》系列报道来到了最后一站----平望,一座有着四河汇集独特景观的千年古镇。

  从天空俯瞰整座城镇,新运河、古运河、太浦河、頔塘河在此交汇,47处湖荡星罗棋布。全镇行政区域中,水域面积占到37%,这不仅让平望拥有了绝佳的自然生态资源,同时也为这座江南水乡成为水运时代的商品集散地提供了可能。

  平望曾是水运时代“大商巨舶”“百货凑集”的繁华古镇,后来随着陆上交通的兴起而逐渐归于平淡。本着“修旧如旧”的改建原则,平望政府以“点穴式”改造等软手法对安德桥、群乐旅社等古建筑进行了系统的修缮。

  苏州平望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文旅总监雷玺介绍,市民游客来到运河老街可以体验原汁原味的运河人家生活,这里80%的原住民都住在老街上,非常有烟火气,同时也可以体验一些新的业态,比如可以到“运河密码” 来参与平望省级非遗灯谜的文化互动。

  已经改建完工的司前街是“京杭大集”项目“运河一日生活剧场”的体验街区,计划今年6月底向市民开放。届时,民宿、餐厅、茶馆、名人故居等一系列旅游消费场所都会呈星状,散布于老街各处。

  想让古镇重现活力,嵌入新兴的文旅业态是其一,重塑“水陆并行、蓝绿交织”的生态网络也是平望已经展开的绿色工程。

  平望镇规划总监曹瑞介绍,未来游客来到运浦湾区域,可以登上灯塔花园,感受到四河汇集这种水系汇集的景观。这里还有广阔的郊野农田,游客也可以在乡村体验到平望的农耕文化。

  吴江区平望镇党委宣传委员刘森表示,当前以平望·四河汇集、苏州“运河十景”的打造为新的契机,计划未来5年投入三十多亿、实施十大类三十多个重点项目,将水、岸、城、村、人各个元素共生共荣,打造现代版的“运河繁华图”。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