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马克思主义在苏州的传播
时间:2021-03-10 21:42:17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特别节目《穿越100年——图说党史》,继续来讲马克思主义在苏州的传播。

  五四时期,工人夜校成为了苏州开启民智、组织工人的基本阵地。中共一大会议之后,中央局书记陈独秀指示东吴大学在读学生共产党员徐雉,联络“人社”负责人华有文,共商在苏开办工人夜校事宜。

  1922年夏天,苏州第一所在中共领导下的平民识字班在潘儒小学成功开班。扫盲识字、针砭时弊、启发觉悟、唤起斗志,后来平民“识字班”影响越来越大,改办成了工人夜校。夜校的教学师资,基本都是早期共产党人或初步接受马列主义的知识分子。

  在上海商业专科学校读书并入党的潘志春,是最早的苏州籍共产党员,自沪返苏工作后,就以工人夜校、工人俱乐部为平台,积极向青年工人宣传马列主义。从上海到苏州,恽代英、萧楚女、侯绍裘、向警予、陈望道等等,多少年轻的布尔什维克冒着生命的危险,启迪世人,引领信仰,热情洋溢地播撒革命的火种。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