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江苏首列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出口专列发车
时间:2021-03-19 13:45:14 来源:名城苏州网

  3月18日,江苏首列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出口专列从江苏苏州鸣笛发车,标志着中欧班列为跨境电商企业构建的通往中东欧国家的“黄金通道”,开始常态化运作。

  这批跨境电商货物主要为纺织品和家居用品等,共计4468票,共73.5吨,总货值约79.33万美元,通过中欧班列,以转关方式至新疆阿拉山口口岸离境,发往德国、法国及捷克等主要欧洲国家。

  开设“常态化运行”专列,为何?

  由于海外疫情情况暂未好转,全球不少国家采取了入境管制措施,限制跨国贸易物流运输,这也让大量原本适合公路、航空、海路等进出口的货物运输,将目光转向了中欧班列。与传统运输方式相比,中欧班列采用国际铁路联运分段运输模式,不涉及人员检疫,在全球面临疫情挑战的当下,具有独特优势,已经成为连通欧亚大陆的主要桥梁和绿色通道。

  为跨境电商开设出口专列,为何?

  作为江苏省最早获批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城市和零售进口试点城市,苏州市一直以来把大力支持跨境电商新业态,积极发展“丝路电商”,加速跨境电商品牌集聚等作为综试区建设的重点工作。同时,跨境电商渠道的产品具有包裹小、散件多等特点,与中欧班列的运输方式非常匹配。可以说,政策红利的辐射和产业自身的特点,都让跨境电商出口专列的开设“水到渠成”。

  今年2月以来,苏州海关还会同相关部门,在开展“跨境零售+中欧班列”的基础上,探索“跨境B2B+中欧班列”的新模式。“跨境电商+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行,为长三角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欧洲各国经贸合作,提供更为便捷的物流通路,助力加快实现产业经济转型升级。

  据统计,依托苏州外向型经济优势和现代化交通资源,自运行8年以来,苏州中欧班列运量及发运频次均实现较大增长。2020年,苏州中欧班列共开行进出口班列361列、搭载40呎集装箱14860个、货重23.01万吨、货值13.5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4.2%、25.2%、43.1%和8.24%。(看苏州时政专稿)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