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工业园区:厚植创新沃土 构建文化产业生态圈
时间:2021-04-01 14:41:18 来源:苏州新闻网

  □苏报驻园区记者 肖瑶

  “内容为王”永不过时。

  苏州工业园区对于内容版权的重视程度不断加深,通过持续加强组织协调、优化版权服务、扩大版权申报的企业类型,提高企业版权申请的成功率。

  2020年,园区一般著作权登记量为2000余件,同比增长60%;其中,软件著作权登记量达14822件,同比增长19%。今年3月,园区版权引导资金申报正式启动,经过了前期的宣讲和辅导,有近1700家企业积极申报,其中软件著作权登记申报量占比95%,总申报量同比增长近3倍。

  同时,园区范围内版权申报的主体扩大到了动漫游戏、互联网、设计类、广播影视、多媒体数字开发等诸多创意产业,并涌现了一批发展迅猛的版权企业。

  重点版权企业层出不穷

  掌握“内容实力”话语权

  “藏”于创意产业园的浩辰软件,是园区一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企业。目前,浩辰已拥有215项软件著作权,其中“浩辰CAD看图王”拥有全球最大的CAD软件移动用户群。

  作为园区内具有代表性的重点版权企业,浩辰深耕园区十几年,从基于国外源代码开发产品到自主研发拥有自主内核的产品,浩辰完成了软件版权上的“逆袭”。如今,浩辰自主研发应用的软件产品质量和性能均超越了国外同类产品,在下载安装、打开图纸和操作速度上更加快捷,目前已经翻译成14种语言,被广泛应用于100多个国家。

  几年前,浩辰CAD软件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授予了版权金奖——“推广应用奖”。

  “我们是唯一获此国际奖项的CAD国产软件企业。”浩辰副总裁俞怀谷表示,“获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园区对企业的扶持。除了园区给予的补贴,每当我们申请到市级和以上的政策支持时,园区会及时跟进50%的配套补贴,让我们在研发和应用阶段从无后顾之忧。”

  除了浩辰,园区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掌握了“内容实力”的话语权。苏州工业园区若态科技有限公司的“Nanci囡茜2020新年限量款”等5件原创作品入选“2020年优秀版权作品产业转化重点培育项目”。根据江苏省版权局的统计,“Nanci囡茜”系列产品投入产出比列全省第一。

  像浩辰和若态科技这样的企业,在园区不胜枚举。2020年,园区共有40家重点版权企业参与申报国家、省和市级版权项目申报,参与申报项目数量43项,同比增长40%;共有13个项目入选省级和市级资金项目,申报项目入选率为30%。全年获得版权奖励资金203万元。

  政策扶持力度持续加码

  “组合拳”助推文化产业发展

  优秀的重点版权企业层出不穷,园区的扶持力度也在不断“加码”。

  日前,园区发布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3年行动计划,提出要围绕建设“引领苏州、对接上海、融入长三角的现代文化产业示范区”总定位打造四大中心,首当其冲的就是游戏版权中心。

  想要打造全国领先的游戏版权中心,既要强化优质内容创作生产,也要畅通内容版权放送渠道。

  针对游戏版号如何申请和注意事项等问题,苏州工业园区宣传和统战部通过定期举办文体企业沙龙,邀请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就这些痛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刻剖析。

  在最近一次文体企业沙龙上,深耕游戏产业多年的两位专家从游戏版号的申请流程、内容审核要点等方向为大家进行了讲解,并用许多生动的案例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相关规定。

  来自苏州酷游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黄女士表示,两场分享结束后收获满满,很多干货让她受益匪浅,“其中一项对‘同名游戏的说明’的规定是新推出的,对于企业来说在申请的过程中很有可能会准备不足,两位专家的讲解对我们的帮助太大了。”

  内容版权的优质输出是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据悉,聚焦数字文化和内容版权两个方向,园区将重点发展动漫游戏、创意设计、影视创制、演艺娱乐等“X”个优势领域,促进文化产业与体育、旅游、会展、传媒、商贸等“N”个相关领域融合发展。

  “我们将通过实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3年行动计划,构建具有园区特色的‘2XN’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园区将以“成立一个中心、打造一个论坛、成立一个联盟、出台一个管理办法”的“组合拳”,营造更好的文化产业生态圈,彰显具有园区特色的“江南文化”平台。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