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牛到犇起!三个国字头创新项目在苏州揭牌
时间:2021-04-19 16:43:58 来源:名城苏州网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熊曙光)今天(4月19日),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在苏州工业园区隆重举行。

  立足全产业链,建设世界一流生物药技术创新策源地

  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是我国生物医药领域首个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根据规划,中心立足全产业链,将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生物药技术创新策源地,引领我国生物医药产业进入价值链中高端,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战略支撑。到2030年,在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培育细分领域冠军企业和国际领军企业、集聚行业顶尖人才(团队)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显著提升我国在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格局中的地位和优势。

  基因和生物技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园区自2006年起布局生物医药产业,经过十余年精耕细作,已形成从孵化、中试到产业化的完整产业链条。截至目前,园区集聚生物医药企业超1700家,专业人才总量超4万人,2020年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在2020年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排名中,园区产业竞争力、人才竞争力位居第一,已成为国内发展水平最高、竞争力最强、产业生态最卓越的生物医药专业园区之一。

  厚积薄发,小纳米串联大集群

  苏州纳米新材料产业作为苏州重点布局的先导产业之一,形成了以园区为主要集聚区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并跻身全球八大纳米产业集聚区。第三代半导体,也是这条产业链上的一环。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将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支持建设,设置深圳平台和江苏平台,江苏平台以位于园区的江苏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为建设实施单位。

  中心力争到2030年,形成完善的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体系和成果转化体系,攻克一批制约我国战略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卡脖子”技术,辐射带动形成万亿规模产业集群。

  AI+制造,加速引领人工智能产业融合发展

  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也是园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近年,园区人工智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已集聚相关企业660余家,拥有境内外上市企业10家、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人才14位、国家队科研院所12家。微软、华为、科大讯飞等一批业界巨头在园区布局了产业基地或研发中心,思必驰、极目机器人、华兴致远等一批本土新锐在细分领域脱颖而出。2020年园区人工智能产业产值约462亿元,带动相关产业估值超千亿元,已逐步成为园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据介绍,苏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将发挥制造业优势,以苏州工业园区为核心先导区,围绕“AI+”制造、文旅、医药、金融领域,布局建设融合创新平台,完善协同创新攻关机制,打造成为集“技术前沿化、产业高端化、社会智能化”为一体的创新发展试验区。力争到2025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2500亿元,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和创新发展高地。

  下一步,以“一区两中心”建设为契机,园区将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在全球科技要素争夺日趋激烈的当下,找准定位,储备未来发展动力,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提供坚实支撑。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