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子弹头留在胸腔45年取出后发黑生锈”,这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时间:2021-04-26 08:12:54 来源:名城苏州网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熊曙光)今天(4月25日),按照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苏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党总支与共建单位中建八局苏大附一院项目党支部、苏州一建第一党支部苏州市立医院康复医疗中心项目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了“重温百年历程 打造‘最美窗口’”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主题党日活动。

  1.jpg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们依次参观了望亭运河历史文化街区、冯梦龙廉政教育基地、苏州革命博物馆。

  QQ图片20210425154939_副本.jpg

  望亭运河历史文化街区,复原了望运阁、千年望亭、望亭驿等建筑,充分发掘望亭历史文化底蕴,致力打造成为望亭历史文化集中展示窗口、望亭非遗文化活动中心、望亭文化旅游第一站。特别是用现代传媒技术展示了望亭古镇的变迁,令人耳目一新。

  通过参观,党员们真切地体会到“运河吴门第一镇”的巨变,进一步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

  IMG_4844_副本.jpg

  冯梦龙是明朝杰出的文学家、戏曲家,他创作的《醒世恒言》《警世通言》《喻世明言》“三言”是家喻户晓的名作,同时他也是一代清官廉吏,秉持“济世为民,两袖清风”的执政理念,不仅造福一方百姓,更竖起勤政廉洁、为民务实的精神标杆。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援引他的为官事迹和名言警句。

  

  在冯梦龙纪念馆,讲解员介绍了冯梦龙的读书场景、文学成就、为官生涯、吴地渊源等,让大家全面了解了冯梦龙的人生轨迹和廉政勤政、亲民爱民事迹。远在寿宁的讲解员通过实景互动屏,给苏州的党员讲述了冯梦龙修建戴清亭和东坝的故事。

  

  中建八局苏大附一院项目经理张广健感慨地说,深切感受到了冯梦龙“济世为民,两袖清风”的形象和“勤、公、实、廉”的为官之道。要学习他“为民、务实、勤廉”的高尚品格,见贤思齐、不忘初心,用务实担当传递廉洁自律的正能量。

  

  下午,党员们来到苏州革命博物馆,这里陈列着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份份历史文件、以及一件件实物,记载着苏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战,走过的“苦难——觉醒——胜利”的革命历程。

  b999a9014c086e06541022dcb9e788f308d1cbe0.png

  “他南征北战,经历了数不清的战役战斗,新中国成立后被授予中将军衔,去世后,他给家人留下一个遗产,那就是留在他胸腔45年的子弹头……”

  2.png

  IMG_4886_副本.jpg

  讲解员说,这个人就是《沙家浜》郭建光原型之一、带领36名伤员创造沙家浜传奇的刘飞,在抗战时他被子弹击中胸部,因子弹离心脏太近,手术的危险性较大,只能放弃。他病逝后医生才打开胸腔,取出了一颗弹头,由于弹头长时间的被侵蚀,它已呈暗黑色,锈迹斑斑。

  

  刘飞的子女们将这颗子弹头视作父亲留给他们的最宝贵的遗产。后来,这枚弹头被苏州革命博物馆收藏。听到这段往事,大家感触很深,纷纷表示老一辈革命家为新中国的建立付出的巨大牺牲,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来自苏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的党员邢程说,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主题党日不仅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革命教育课,更牢固了党员们爱国爱党的忠诚之心,收获了一颗充实的心,思想上得到了进一步洗礼,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城市建设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IMG_4894_副本.jpg

  据了解,“重温百年历程 打造‘最美窗口’”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主题党日活动,由苏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办主办,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线,融入红色史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教学场景,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高质量主题党日活动提供“优选菜单”,活动持续到年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