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面馆的四大规矩

时间:2021-04-28 08:41:32 来源:苏州文化旅游资讯

  这四条苏州面馆的规矩,大家都听说过吗?

  规矩一:只可人等面,不可面等人。客人坐定,响堂一声喊,灶头上的师傅才能应声落面。

  规矩二:只许“蹿边”,不许“淀汤”。苏州面馆极其讲究面汤。苏州人吃面,以汤水的优劣作为首要的评判标准。面汤一般用棒骨、鳝骨等吊制而成,而且讲究一锅汤用到底,汤水在汤锅里要保持小沸不停,俗称“蹿边”。

  规矩三:面浇头当天烧,当天卖。面浇头的丰富多彩,是苏州面的历史传承、行业特色,也是长期来傲视群“面”而长盛不衰的原因。拿大家熟悉的焖肉来说,选用太湖猪五花肉中的硬肋,过水焯白后加酱油等调料烹制起码三四个小时,而且当天煮,当天用,卖光即止。

  规矩四:画龙点睛,要靠“助汁”。“助汁”是苏州面业的专用术语,特指在烧制焖肉后在锅底留下的卤汁。业内厨师有共识:此乃是苏式面汤中的“灵魂”。用“助汁”加汤拼制而成的面汤就成了复合味,具有清、香、浓、鲜的层次感。

  节选自华永根《苏式汤面》

  摄影:刘振

(责编:叶思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