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顾绒:不忘初心甘奉献,砥砺前行社工路
时间:2021-05-06 14:15:26 来源:名城苏州网

  顾绒,女,1977年生,中共党员,中级社会工作师,现任太仓市义工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太仓市义工联合会目前注册会员已达5000多名,形成了具有10名社工、300名义工、4000余名志愿者的公益团队。顾绒主要负责全年太仓市义工联合会所有公益活动的策划、组织、宣传和推广,负责所有公益项目的申报和落地。她于2014年加入义工联的志愿者队伍,利用平时工作之外的业余时间参与独居老人关爱、失独老人关爱、涉毒家庭帮扶、安徽金寨及太仓本地困难家庭的助学帮困、应急救护公益培训、社区疫情防控、人口普查等志愿服务。因她表现突出,先后获评2016年江苏省“安置帮教先进个人”“2016-2017年度苏州市司法行政领域优秀社工”、2017年度苏州市“十佳优秀社工”、“2018年度太仓最美社工”“2019年度慈善爱心人士”等荣誉称号。

  坚持志愿服务践行初心使命。作为太仓市义工联合会的一名普通社工,曾经的顾绒,对这个行业几乎一无所知。因为在工作之余参加了一些志愿服务,在经历服务的过程中,她品尝到了为公益事业付出而带来的欢欣和愉悦,从而萌生了助人情怀。2014年,她毅然辞去稳定的工作,毫不犹豫选择做了专职公益,加入了太仓市义工联合会。当时初进义工联,面临工作不稳定,和收入减半,亲戚朋友不理解的尴尬境况,她也矛盾过,但顾绒冷静下来后还是选择了坚持。

  是什么让顾绒择了坚持?是她的社工梦想让她选择了坚持。到了义工联,顾绒第一次听说有社工这个职业。义工和社工就一字之错,到底区别在哪里?她带着迷茫向懂行的朋友讨教。顾绒忽然发现,社工才是这世界上最崇高、最阳光、最需要情怀的职业,能够成为一名社工是多么地光荣。于是她暗下决心,一定要成为一名社工。通过刻苦学习,她顺利通过了全国社工执业资格的考试,并得到了太仓民政局社工岗位的资助。顾绒的社工旅程就在义工联悄然起航,这一切这么简单,又这么美好,仿佛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在义工联,顾绒逐步成长为专职秘书长,负责全年所有公益活动的策划、组织,宣传和推广,以及所有公益项目的申报和落地。2015年,顾绒开始负责“阳光照进失依家庭”服刑人员子女关爱项目,这也成为了她成长足迹中最深刻的记忆。顾绒先后到太仓各乡镇的20个服刑人员家中探访,因为项目的特殊性,服刑人员家庭的不理解、不支持,加上工作量大,实施非常不易,很多志愿者加入项目短期之后又离开。到了最后,就剩下顾绒一个人和3名志愿者支撑着项目的开展。她也曾想过放弃,但是心中的助人情怀让顾绒坚持了下来:社工的服务,不是应该给予最需要的群体吗?我希望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而对服刑人员子女的关爱,我对他们的关爱,就是真正的雪中送炭。所以坚持成为了顾绒唯一的选择。最终,她与10个家庭建立专业服务关系,项目得已顺利推进。

  助人自助,帮助别人,提升自己。走在社工这条路上,服务对象的收获和成长,对顾绒而言就是最大的安慰和鼓励。记得有一个社区安置帮教对象季某,二十多岁,父母离异,与母亲一起生活。因其在长大经历中受了较大的刺激,存在一定的思维障碍,不受家庭的约束,经常会外出“穷游”。对此,他母亲毫无办法,每次人不见了就打顾绒电话求助。经过认真分析,顾绒发现主要的问题出在家庭关系上,亲子间缺乏沟通导致了家庭情感缺失。根据他的需求,顾绒认为当务之急是为他找份工作。经过多方的资源链接,终于为季某找到了一份酒店厨房服务员的工作。可能是第一份的工作,季某刚入职非常积极上进,还得到经理的表扬。但当他刚拿到第一份工资后,又跑出去了。当时顾绒虽然感觉到对他很失望,但一想到自己是社工,对他要秉承不批判的态度,她就耐着性子跟他联系。让顾绒感到欣慰的是季某唯独对她很信任,只愿意接她的电话。在顾绒反复劝解下,他终于安全回来了。随即,顾绒立马采取措施,帮助他反省,帮助他找工作,帮他一起克服困难,帮助他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最终,原先的酒店又答应让他回来上班。目前,他已经工作了半年,情况非常稳定。去年春节,他发短信给顾绒说:“绒姐,我再也不跑了,这里有我的家”,当时顾绒心里的喜悦难以言表,激动的眼泪差点流下,为他的成长和改变高兴。

  社工路上你我同行,不忘使命和职责。加入社工行业以来,这一路都是匍匐前行,不是一个简单的累字能表达。但顾绒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甘于奉献;坚持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坚持勇于担当,开拓创新。顾绒终于用自己实际行动赢得了组织上的信任,证明了自己符合党员的标准,并在2017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根据太仓市社会组织党委关于明确“公益先锋”的要求,义工联党支部认真对照要求,结合实际,组织义工联的党员志愿者们做好先锋模范作用,2017年度太仓义工联党支部被太仓市民政局系统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在此期间,顾绒严格要求自己,做个忠心为党,理想信念好,善心为公,思想作风好,真心为民,服务群众好,用心做事,岗位业绩好,诚心待人,团结协作好,热心公益,带头示范好的“六心六好”党员。2016年顾绒被省司法厅评为安置帮教先进个人,2017年被苏州市社会工作者协会评为十佳优秀社工等荣誉。看到这一路的收获,顾绒觉得任何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在社工这个大家庭中,做社工的都是同路人,所以她并不孤单。越往前走,顾绒就越能深深地明白到一个社工的使命——助人自助,这句话包含着无限的意义与美好。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