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相城:做“大虹桥”最强支撑点
时间:2021-05-06 14:41:18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为苏州市域地理位置的“C位”,苏州市相城依托自身优势,不断联通虹桥、融入上海,双向开放、双向联动,目标要成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重要的支撑和节点。

  

 

  每天早上8点15分,狄笛都会从苏州北站乘坐高铁上班,9点前,到达虹桥商务区的相城大厦。她的公司,是智能驾驶行业里的佼佼者,看准相城智能网联汽车一流的生态,总部就落在高铁新城。而虹桥商务区里的这座相城大厦,则让他们更能顺畅地对接到上海国际一流的资源。

  中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战略部高级总监狄迪介绍,公司在相城大厦的员工以高端的算法工程师为主,所有跟运营相关、跟车和路相关的技术研发人员在苏州相城区更多一些,它是成果落地转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示范区,公司是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实践者和受益者。

  

 

  助力相城的企业”走出去“,更能吸引上海项目”走进来“。在大厦6层,相城黄埭镇和深圳中科先进院合作成立了一个离岸孵化基地—”中科创客学院“,契合黄埭产业特色的初创项目,注册在黄埭,办公在上海。2个月时间,已经吸引了16家企业入驻。

  中科创客学院负责人石征介绍,这个离岸的地点是虹桥。它对于一个初创企业来说很容易获得资金方面的支持,资金方也可以很容易找到一些很好的项目;另外一个概念就是它可以享受相城当地的一些产业扶持政策,这对这些初创小微企业是非常大的一个利好。等小微企业成熟以后他们可以把产业落到相城当地去,带动当地产业的发展,真正意义上完成了相城对虹桥的资源外溢的承接。

  相城金控集团实业投资副总经理谢传奇介绍,他们的数字经济创意产业园做的是一个双向的、桥头堡模式的平台,凡是苏州的优秀企业想要到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来参与全球竞争、参与国际贸易,他们都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和办公环境;第二个方向,就是他们也通过在虹桥商务区设立平台,集聚北京、深圳以及海内外的一些优秀人才,让创新创业团队能够在虹桥集聚,未来这些人才项目的集聚能够辐射到苏州,带动苏州当地产业的发展。

  

 

  记者在正在建设的苏州国际会议中心了解到,中心完全建成之后将会有1500多间客房,92个会议室,同时容纳五千六百多人的大型活动,这个规模在苏州目前来说是独占鳌头。

  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介绍,按照现在苏州市的规划定位,相城是苏州市域的中心,也是未来的一个商务中心。市一级的重要的功能项目现在逐步都落到了相城,像经济标志意义的苏州国际会展中心概念方案已经完成,今年将全面启动建设;还有苏州大剧院今年也将启动建设、苏州国际文化体育艺术中心明年也要启动建设,这一大批功能项目的落地意味着未来虹桥的中央商务区功能的承接,相城将起到重要作用。

  

 

  同样起到重要作用的,还有即将扩建的苏州高铁北站。搭建沪苏同城化的交通骨架,新的苏州北站建成后,将成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中重要的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在整个北向拓展带,做最重要的交通节点。如今,围绕大会展、大商务、大交通,相城还将按照研究制定一批政策措施、争创设立一批功能平台、落实一批重点项目、开展一批重大活动,”四个一批“,精准实施重点任务清单式管理。

  顾海东表示,5到6年后,相城将完成跟上海虹桥枢纽的联动发展、协同建设的作用。相城的定位是国际化中心城区,未来将打造苏州的国际化中心城区,也是苏州市域新中心。不久的将来,相城在虹桥枢纽的功能落地当中,将会发挥它的独特优势,起到关键的支撑作用。

  一幢大楼,成为连接沪苏的窗口;一座车站,架起长三角一体化的关节;一群产业,引得国际化人才的汇聚。在沪苏同城化发展的过程中,相城,总是超前一步规划,更远一层筹谋。我们相信,只要坚持这样的双向开放、双向联动,在共建”大虹桥“的新机遇下,必将收获共赢。(看苏州时政专稿)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