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河北夫妇收养残疾弃婴 扬州好人林跃斋无私帮扶
时间:2021-05-12 09:22:21 来源:紫牛新闻客户端

  

  林跃斋当年写给程先生的信

  核心提示

  “他是我们全家的大恩人,这么多年了,我们一直很挂念他,想来他的家乡扬州看看,向他谢恩!”昨天,本报记者接到一个特别的求助:一对来自河北的程姓夫妇,寻找一位叫林跃斋的扬州好人的家人。

  说起这段往事,得追溯到20年前。

  ■“寻亲”线索

  一起帮他圆梦

  程先生要找的这位“扬州恩人”名叫林跃斋。当年书信来往的地址显示为扬州市广陵路36号。2016年,程先生写信“寻亲”,回信的是林老先生的儿子,称老人已经去世。如果你有林家人的相关线索,请联系本报18936223618,帮程先生圆梦。

  【20年前 隔空结缘】

  一对河北夫妇 困境中收养残疾弃婴

  程先生来自河北石家庄赵县,如今是位事业有成的水果商人。而20年前,处于事业低迷期的程先生一贫如洗,夫妻俩的小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生活非常窘困,恰在这时,一个弃婴闯入了他们生活。“他被简单包裹着放在马路边,脐带还没掉,看上去也就出生两三天的样子。”程先生回忆,这是个男婴,肚子上长了个大疙瘩,上面还流着脓水,看起来很吓人,刚巧从事发路段经过的程先生看到这一幕于心不忍,抱起孩子直奔医院。检查得知,婴儿患有罕见的先天残疾,脏器长在体外的大疙瘩里。医生告诉程先生,弃婴的病情十分凶险,治愈的可能性渺茫,就算能治好,也需要一笔不菲的手术费用。“我看着这个可怜的孩子,觉得能遇到是一种缘分,不忍心放弃,决定搏一把。”一瞬间,程先生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救治他,竭尽全力抚养他成人。

  扬州好人林跃斋 十余载无私帮扶

  抚育一个身患怪病的婴儿,面对的负担实在太重,况且当时生活很困难。当他救助重症弃婴的消息被媒体报道后,得到很多爱心人士关注,其中有位老人,他就是来自扬州的林跃斋。“他给我打来电话,核实相关情况后表示,准备给予长期帮扶,帮我共同抚养这个孩子。林老先生言而有信,持之以恒,用长期的行动、真诚的付出,从物质和精神上给予我们源源不断帮助。”此后,林跃斋定期向程家寄钱寄物,从小孩子穿的衣物到零食糖果玩具,一应俱全。

  寄钱寄物 寄的信件多达百余封

  “我们虽然没有见过林老先生,但从他的言辞间,可以感受到他是一位温和善良的老人。”除了寄钱寄物,林跃斋还经常写信给程先生,了解孩子的病情,关心孩子的成长,从幼儿园、小学、初中……一路走来,十几年间,寄给程先生的信件多达百余封。在林跃斋的全力帮助下,孩子的恶疾治好了,恢复得与常人无异。与此同时,生活也有了很大起色,孩子顺风顺水健康成长。“我们经常念叨,如今的好日子都是林老先生给我们带来的,对他的感激无以言表。”程先生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他一直细心保存着和林跃斋的来往信件,即使其间搬迁数回,房子翻建两次,也一直带在身边。“这些信件是我们全家最宝贵的财产。”

  【而今 欲来谢恩】

  5年前曾写信“寻亲” 得知老人已经去世

  多年来,程先生和林跃斋这两位相隔千里的好人,虽然素未谋面,却因为都怀揣一颗善良的仁爱之心,而有着强烈的共鸣。

  随着时间的流逝,日子的好转,程先生越来越想和这位扬州好人见上一面,倾诉感激之情。

  2016年,程先生在给林老先生的信件中表达了想来扬州看望他的想法,谁知,几天后却传来一个噩耗,“写来回信的竟是林老先生的儿子,他告诉我们,林老先生已经去世了,所以由他代为回信。”这个噩耗让程先生伤心不已。

  “老人家倾注十多年心血精心培育的这个孩子,如今出落得非常健康阳光,我们一直想带他来扬州见见这位大恩人。”程先生介绍,当年命悬一线的小弃婴如今已考上北京的一所大学。

  想找到林老家人

  去墓地鞠上一躬

  “我们有林老先生通信时留下的地址,却不慎把电话号码弄丢了。”程先生告诉记者,再后来,和这个地址联系时就没了回音,而当年保存的林老的电话也找不到了,这让他们和扬州恩人彻底断了联系。

  程先生介绍,林跃斋和他书信来往的地址显示为:江苏省扬州市广陵路36号,2001年的时候,林老先生60多岁,如果活到现在,该有80多岁了。“虽然他已不在世了,但我们想找到他的家人,去他的墓地看看,在他的像前鞠上一躬,感谢这位扬州好人多年的付出。”

  程先生恳请本报能帮他实现这个愿望,以此弥补心头的遗憾,了结一桩大心愿。如果你有林家人的相关线索,请联系本报18936223618,帮程先生圆梦。

  编辑 : 郭凤

责编:苏靖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