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致敬“提灯天使”,我们需要的不仅是赞美
时间:2021-05-12 16:30:48 来源:泰州新闻网

  今年5月12日是第110个国际护士节。还依稀记得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340多支医疗队、4.2万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一线,她们白衣执甲、不负重托,让生命之花绽放,筑起了一道抗疫“防火墙”。为奖励这些逆行的勇士,人社部专门印发了《进一步落实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相关人事激励措施的工作指南》,以硬核的举措致敬这些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在给予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献花与掌声的同时,更应该在日常生活中,使她们享受到“家人”般的待遇。

  用力“建”家,强化群体归属感。护士工作压力大、劳动强度大,长期处在与病人及家属打交道的“第一线”,有时不免遭到来自患者的不解与误会,一旦发生医患纠纷,往往首当其冲成漩涡的“中心”,有时甚至可能危及人身安全。长此以往,一些护士倍感焦虑,也加剧着职业认同感、成就感的降低,行业人员流失现象比较普遍。基于这种现状,可以考虑逐步构建起体系完善的社会公益基金,在用于对无辜受害对象、因公牺牲者进行人道主义关爱的同时,加大对护士群体的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力度,帮助她们驱除恐惧、减少焦虑,增强职业安全感。

  用心“育”家,健全发展新路径。现实生活中,在“白衣天使”被人称赞的高尚和伟大背后,有时也面临着收入待遇低、入编难、编外护士同工不同酬等问题。2020年,甘肃兰州援鄂护士“求编制”事件就曾一度引发热议,事件背后折射出的是加强护士队伍建设,拓宽职业发展路径,健全激励机制的必要性、紧迫性。疫情面前,我们纷纷感慨护士群体用血肉之躯构筑起铜墙铁壁的伟大,但同时我们更应深入思考如何完善护士执业管理制度,在培养人才的同时,更好地留住人才,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础。

  用情“暖”家,共筑文明新风尚。所谓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非廉洁纯良,不可信。医护是一种基于良心的神圣事业,本身就值得讴歌点赞,社会公众更需跳出单纯的节日感动,将对护士的赞美与尊重,化作日后每一次就医过程的理解与包容,化作制度化的建设与日常氛围的营造,化作源自内心的一种情愫,给护士权益以充分照拂,让她们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日常生活与工作中。

  南丁格尔说过,“护士其实是没有翅膀的天使,是真善美的化身。”在护士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共同努力,用关爱和温情致敬护士,用理解和支持点赞护士,在全社会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让这群“最可爱的人”暖心、安心、放心。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