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警察变身“人肉电线杆”,风雨夜托举一小时!
时间:2021-05-17 17:20:21 来源:吴江日报

  这几天,吴江这位“人肉电线杆”火了!  

  人民警察最光荣,冒雨撑着杆子,你看看下大雨,警察拿着竿子。

  5月15日,一则小视频在网络上“火”了。只见视频中的主人公用竹竿撑起掉落在地的电线,周围环境漆黑一片,只有通过车辆的微弱灯光,才能隐约看到天空下着雨。  

  视频中,呼啦呼啦的风声格外明显,仿佛就在耳边,看得出,这是一个风雨交加的深夜,而主人公全然不顾恶劣的环境,选择坚守,甘当“人肉电线杆”。  

  视频的主人公名叫陶康旭,是盛泽派出所的一位民警。

  5月14日晚,盛泽镇局部地区突遭龙卷风袭击。随后,盛泽派出所的工作群内发布了一条信息:“因紧急情况,所有人回派出所待命。”

  因为第二天是周末,陶康旭本打算早些回去陪家人。看到信息后,有着8年从警经验的陶康旭感到这次大风没那么简单,来不及和家人联系,就立即掉头,匆忙地回到了派出所。

  果然,这场龙卷风造成了人员伤亡,局部电力设施、多处房屋受损。紧急会议上,需要民警前往现场维持秩序,疏导人群。

  “我来,我去吧!”陶康旭第一个报了名。不到10分钟,陶康旭和一位辅警就来到了受灾情况比较严重的荷花村。  

  “我们要做的就是把现场秩序维护好,帮群众搬运一些物件,给专业救援队伍腾出时间和空间。”陶康旭回忆。

  大风导致不少厂房的围墙受损,主干道上,不少电线掉落在地,阻碍了交通,给救援行动带来诸多不便。

  “当时漆黑一片,无法确定掉下来的电线是不是真的没电。因为电线已经浸了水,万一有电,路过市民一旦碰到,就会造成二次伤害。”陶康旭事后回忆,眼见来往车辆和人员越来越多,他摸着黑找来一根竹竿,冒着风雨撑起掉落的电线近一个小时。

  这一幕被路过的市民陆志云拍了下来,并上传到抖音。  

  竹竿大约3米,陶康旭身高1米8。遇到高一点的大货车,陶康旭还要踮起脚尖,努力抬起双手才能勉强让大货车顺利通行。

  “线缆的分量着实不轻,我这样撑着,手臂很酸很累。一想到群众开车不方便,还有可能引起交通堵塞,便就又有力量去坚持了。”回忆当时的一幕,陶康旭说,“这本来就是我应该做的。”

  雨水、汗水混杂在一起,陶康旭身上的衣服全湿了。眼睛里进了东西,他顾不上满手的浑浊,擦了擦眼睛。

  “看到民警冲在一线,很感动,把他拍下来就是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正能量。”也许感动是相互的,陆志云立即从车里拿出雨伞给陶康旭。陶康旭没办法撑伞,陆志云就找来雨衣给他穿上。  

  面对未知的危险,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过往车辆的正常通行,陶康旭义无反顾。在那一个小时里,陶康旭一直高举竹竿,任凭风吹雨打,从未松手,一直到专业维修队到达现场。这一托举,也扛起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责任和担当。

  今年,陶康旭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他说,灾情是一道考题,是对他入党信念的考验,“我希望能尽最大的努力,答好考题。”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