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出台意见 推动开发区开放创新发展
时间:2021-06-07 09:48:21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时政专稿/黄冠华、胡家鹤】

  开发区是苏州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日前,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开发区开放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促进开发区扩大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苏州全市现有14个国家级开发区、6个省级开发区。去年,省级以上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3万亿元,占全市的80.7%。但与此同时,开发区产业结构层次亟待提高、资源要素日益紧缺、治理体系还需完善等瓶颈问题同样突出。

  针对这些问题,此次出台的若干意见从体制机制改革、开放合作、创新发展等方面共提出了32条举措,目标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全面扩大开放的示范区、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区、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样板区。

  苏州市商务局局长孙建江表示,新举措的推出有利于苏州抢抓各类国家发展的战略机遇,全面提升苏州的产业发展层次、对外合作水平和社会治理水平,真正在新发展格局中继续发挥好开发区改革开放开路先锋的作用。

  意见明确,苏州将系统推进“一区多园”整合提升,探索适应开发区特点的灵活用人机制,对符合条件的重大研发类项目优先给予资金支持,重点围绕生物医药、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等产业,引进龙头型、带动型重大项目,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并鼓励开发区在引进创新平台、奖励科技人员等方面给予政策资金支持,支持诺贝尔奖科学家来苏组建实验室。

  开放合作也是开发区的特色和使命,意见提出,要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提升对外贸易质量,进一步拓展合作平台的内涵。

  苏州市商务局局长孙建江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发展好离岸贸易、跨境电商、数字贸易、服务贸易等贸易的新业态,推动全市开发区进一步融入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积极参与虹桥开放枢纽的建设,打造好中新、中德、中日和两岸的开放合作平台。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