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举行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全体会议暨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时间:2021-06-17 20:58:35 来源:名城苏州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和省、市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系列要求,检验应急救援预案和应急准备工作的可行性、时效性和针对性,筑牢特种设备安全管理防线。6月17日下午,苏州市政府在张家港市陶氏化学醇醚工厂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本次演练由苏州市政府主办,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江苏省张家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承办,张家港市应急局、生态环境局、卫健委,保税区安环局、金港警署、消防特勤中队、张家港特检分院和张家港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单位参加演练,苏州市和张家港保税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委会成员单位、以及各市、区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参加观摩。

  14时30分,演练总指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虞伟局长宣布启动本次演练。演练场景设置为陶氏化学醇醚工厂在环氧丙烷进料压力管道发生环氧丙烷泄漏,造成现场1名巡查员晕倒。同时,大面积流淌的低闪点环氧丙烷和水混合物,因蒸发温升发生火灾情况。燃烧区域的压力容器和部分压力管道由于高温内部压力迅速上升。

  

  “事故”逐级上报至苏州市政府后,经研判,决定启动《苏州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并成立应急处置指挥部,下设7个应急救援小组(市场监管部门组成的综合协调组,消防部门组成的灾情处置组,公安部门组成的警戒保卫组,卫生部门组成的医疗救护组,生态环境部门组成的污染监测组、相关行业专家组成的技术专家组及陶氏化学(张家港)有限公司应急处置力量组成的企业应急组)。在应急处置指挥部的指挥下,各小组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展开救援,成功完成了“事故”应急救援处置。江苏省特种设备事故调查处理中心李政林主任对本次演练作现场点评。随后,杨知评副市长发表了讲话,对本次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活动,是对苏州市应急救援体系的一次实战检验,集中展示了特种设备事故现场指挥、应急抢险、医疗救援、后续处置等综合应急能力,验证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可操作性,也展现了应急救援队伍的良好精神风貌和过硬战斗作风,达到了增强应急意识、检验协作能力、积累实战经验的目的。他强调:一是要更加树牢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二是要狠抓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要深入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整治。

  本次演练期间,为认真吸取湖北十堰燃气爆炸教训,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要求,对苏州市当前特种设备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明确,还紧急召开了苏州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全体会议。会上,苏州市市场监管局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精神,部署了苏州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升责任感、使命感,想实招、出硬招,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和最严厉的手段,巩固和拓展专项整治成效,坚决完成考核目标。

  

  杨知评市长在会上强调,一是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二是要深刻吸取湖北十堰爆炸事故血的教训,迅速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排查整治。三是要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此外,杨市长还要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委会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谨细致的工作责任心,认真落实苏州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扎实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 为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