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城荔枝卖不动?记者走访全城寻找真相
时间:2021-06-24 21:33:42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荔枝卖得不好,店主认为这个“锅”源自媒体报道要警惕“荔枝病”。今天(6月24日)记者走访苏城多家医院,相关科室称今夏接诊中,暂未发现类似病例。专家认为,真正需要警惕的是高果糖症。但只要成年人的日摄入量在相关标准以内,就不用太担心。

  订单下滑近一半,“误会大了”!

  姑苏区人民路附近的某水果店店主老徐最近有点生气。眼下是荔枝季,今年荔枝产地大丰收,6月主推的“桂味”、“白腊”两款荔枝每斤价格在18元上下,比去年同期要便宜不少。但价格的下降并没有带来期望中的汹涌订单。

  “去年我平均每天还能卖近40斤,今年明显不行,昨天卖了20多斤,今天到现在才卖了不到5斤。”下午三点,老徐无奈地摇摇头,认为这是媒体报道的“后遗症”:“有熟客来买水果时告诉我,新闻说吃荔枝会得‘荔枝病’!”

  好奇的老徐找到相关新闻,新闻介绍,“荔枝病”是一种特定人群食用荔枝后,出现的面色苍白、消化道不适等症状,严重者可以出现休克。但相关报道也明确说明,这种情况一般多出现于4-11岁儿童和患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等问题的特殊人群身上。老徐更生气了:市民这不是误会大了嘛!

  今天上午,记者走访了苏州多家医院的内分泌科和营养科,相关医院暂未发现今年有类似病例发生。“实际上,‘荔枝病’的根源是未成熟的荔枝中含有的“降血糖素A”等两种有毒物质,它们会影响人体对糖的代谢,加剧夜间空腹低血糖的发生。”苏州市立医院东区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茅丹说。

  放心吃水果,“成熟、少量”就行!

  老徐很奇怪,荔枝那么甜,怎么还会导致低血糖?

  专家介绍,低血糖与果糖密切相关。荔枝等水果中的果糖需要经肝脏转换成葡萄糖才能被人体吸收,因此正常量摄入会升高血糖。但短时间内摄入大量果糖,会刺激人体释放大量胰岛素,从而引发低血糖。而儿童对果糖的转化能力相对较弱,出现低血糖的概率和反应都会更大。不仅荔枝,葡萄、西瓜、菠萝、甘蔗等都是高果糖水果。

  “对一般人来说,真正需要警惕的是‘高果糖症’。”茅丹说,虽然长期大量摄入高果糖水果,对健康不利,但市民大可不必“因噎废食”:对没有尿酸高和代谢性基础病的普通成人来说,在不是空腹的前提下,偶尔吃上适量、成熟的荔枝等水果并不会对健康造成什么影响,“避免出现‘荔枝病’,记住‘成熟、少量’就行。”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我国居民,保证每天摄入200g-350g新鲜水果,且果汁不能代替鲜果。对一般成年人来说,在上述范围内,每天摄入对应量的这些水果都安全无虞,市民大可放心。茅丹特别提醒,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患者吃水果时应当遵医嘱。血糖控制不好时,最好不要吃。

  老徐告诉记者,现在水果的产销业都很发达,荔枝出现未成熟即上市的可能性很低,市民不用过于担心:“要达到生病的量,不得端盆吃?”

  (苏报融媒记者 朱瀚墨 文/摄)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