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今天,苏州这个重磅平台上线,一键直达...
时间:2021-06-24 21:34:42 来源:苏州新闻

  今天(6月24日),苏州市委、市政府召开“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广泛凝聚政商共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苏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主持会议并作具体部署,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出席会议。

  

  现场,苏州市纪委监委建设的“监督一点通—苏州市营商环境监督平台”启动上线。

  平台共设置政策直通车、廉通企业、诉求直达3个栏目,提供营商环境政策一键搜、涉企服务平台直连、企业廉洁共建、政企互动交流、问题投诉反映等功能。市纪委监委将依托该平台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许昆林在讲话中说

  苏州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坚持把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作为提升苏州最强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的最重要的一项工作

  要深刻认识到,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持续对标国际一流和国内先进地区,不断进行优化提升。

  许昆林指出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要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应对区域竞争的有效举措。

  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理直气壮地在阳光下与企业家交往,只要企业遇到困难,就要心底无私地为企业“解难”;只要企业发展需要,就要心清如水地为企业“站台”。

  广大企业要坚持走好亲清政商关系这条“阳关大道”,切实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许昆林强调

  要以一流作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要在主动沟通上增进政商关系,深入企业、深入一线,面对面沟通、实打实解决问题

  要在改革创新中增进政商关系,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更大范围推广“政策计算器”等创新做法。

  要在改进执法监管中增进政商关系,不断创新探索包容审慎的执法监管新模式,让市场主体感受到更多“有温度的执法”。

  要依托科技信息化手段,实现精准实时监管,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许昆林指出

  要全面提升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能力水平

  要着力提升抢抓机遇能力,全力以赴抢抓长三角一体化这一最大历史机遇,更加主动推进“沪苏同城化”,努力为企业发展开创更大空间。

  要着力提升新兴产业培育发展能力,为企业发展创新提供更多机遇,全力拓展下一个“万亿”级产业

  要着力提升支撑保障企业创新发展能力,不断深化与科研院所、知名高校的战略合作,深入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营造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进一步打响“苏州制造”品牌

  要着力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巩固苏州综合实力强、生活成本适中、生态环境优良、文化底蕴深厚的最强比较优势。

  许昆林强调

  要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供监督保障

  要构建完善监督体系,用好“监督一点通”,让企业真实感受到清风正气就在身边。

  要提升精准监督质效,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把政商关系作为各地各部门政治生态评价的重要指标,推动各级“一把手”当好政商亲清交往的带头人。

  要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及时斩断官商勾结利益链条。对不担当不作为、不关心不回应企业诉求的问题也要及时亮剑,该批评的批评、该问责的问责,绝不手软。

  许昆林指出

  要让亲清政商关系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共同行动

  要深化廉洁企业建设,帮助企业加强风险防控,规范经营行为。

  要完善非公有制企业纪律监督工作,建立企业间廉洁交往准则,签订廉洁自律公约,推动形成合规经营的生态圈。

  要共同打造廉洁苏州,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好“廉”的价值观念、道德操守和理想追求。

  李亚平指出

  要准确把握“亲”与“清”的关系,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要有效做好激励与约束的文章,积极促进干部担当作为。

  要广泛凝聚政府与企业的共识,携手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务实担当的工作作风,全力做靓营商环境的“苏州品牌”。

  会上发布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倡议书》,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和企业家们做到政商同向、凝聚“亲”的合力,政商守道、筑牢“清”的底线,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波司登集团、苏州源卓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市司法局、常熟市、相城区作了交流发言。

  现场,还播放了《同心筑廉洁 亲清促发展》专题片。

  苏州市领导姚林荣、刘乐明、顾海东、李赞,市政府秘书长周伟,各县级市(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属国企、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

  优化营商环境,苏州获得肯定

  在2020年全国工商联发布的《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中,苏州上榜营商环境最好的十座城市,排全国第三,其中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全国第一,创新环境全国第二;

  2020年,央视首次将经济总量前100名活跃城市纳入《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评价范围,苏州排名活跃城市第一

  今年5月13日,国家发改委专门到苏州召开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这是对苏州营商环境建设的充分认可和鼓励。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的感受最直接,截至今年5月,全市已有各类市场主体271.39万户,其中企业80.27万户。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苏州持续对标国际一流和国内先进地区,不断进行优化提升。

  去年以来,苏州市委、市政府旗帜鲜明地提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在法治诚信、智慧政务、企业服务、资源配置等方面狠下功夫、勇求突破。

  在2020年11月13日召开的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许昆林强调,苏州要大力营造综合最优的政策环境、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轻装上阵的成长环境、齐心创业的工作环境、亲商富商的人文环境

  

【2021年4月2日 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

  今年4月,苏州市委、市政府再次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出台《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1》,聚焦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来推动营商环境建设,从31个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

  新闻多一点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苏州市纪委监委开发建设的监督一点通—苏州市营商环境监督平台,今天(6月24日)正式上线。

  

  “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主要分为政策直通车廉通企业诉求直达三个栏目。

  

  ◆政策直通车栏目:市场主体可查询各板块政商交往正面、负面清单以及相关政商交往政策。同时,还设置了政策计算器、财政专项资金申报等功能平台链接,方便企业查询惠企政策,了解各类事项的办理流程。

  ◆廉通企业栏目:积极推动企业与企业之间建立“廉洁生态圈”,推动政府与企业之间开展亲清政商汇等交流互动活动。

  ◆诉求直达栏目:分为检举举报和投诉建议两个部分,市场主体可以通过上传文字、语音、视频、图片等信息,“一键”反映有关营商环境的各类问题。

  记者:冯威 徐坚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