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小康”村里话小康 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径
时间:2021-07-21 13:29:30 来源:名城苏州网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苏州是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最早印证“小康构想”之地,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勾画现代化目标”之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系列报道《走进乡村看小康》,聚焦乡村振兴战略中农业、农村、农民正在发生的变化,看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起走进常熟市东南街道,那里就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在常熟东南街道小康村的珠泾苑,54岁的村民霍均英正在给家人准备午餐。宽敞的三层宅院就是霍均英的家。“这里环境好了,现在珠泾苑一期又在搞‘千村美居’,搞好了肯定还要好”,提起如今的居住环境,霍均英赞不绝口。霍均英回忆,2005年之前,她和家人还住在村子东头的平房里,由于设施落后、环境脏乱,日子过得并不舒心。

  当年3月,东南街道原南滃、北滃、大滃、珠泾四个行政村合并,大伙集思广益,带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为这个新村子起了名。给村子起名字时,村里商量了好多次,也提出了很多建议,有的说叫幸福村;因为东边有条银河路,还有人提议叫银河村。经过讨论,小康村成了最后的选择。“我们向着奔小康这个理念,就起了这个名”,常熟市东南街道小康村党委原副书记顾永良回忆说。刚合并的小康村经济薄弱、基础设施落后。为此小康村党委决定在经济发展和人居环境上两手抓,开展铺设道路、村民房屋集中翻建等一系列举措,并将原先分散的服装作坊集中到一起,发挥规模效应。

  依托常熟高新区招商引资的优势,小康村逐渐找准了发展方向。承接常熟高新区资源,做好园区配套服务,为本地村民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同时满足2万多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和生活需求。以第三产业为主的发展模式,打破了传统农村的发展格局,小康底色更加殷实。

  未来,村里还计划在中心规划建设一个两到三万平方米的邻里中心,以此增加村里的经济收益。常熟市东南街道小康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谭国民表示,全村将按照全市转型升级的要求,把不规范、不达标的企业淘汰,把高标准的企业引进来。

  环境美了,经济发展了,生活也更舒适了。目前,小康村常住户籍人口11000多人,2020年,村级总资产达1.72亿元,年收入2233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37080元,先后获评“江苏省生态村”、“苏州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常熟市东南街道小康村党委第一书记邹斌表示,未来,小康村将按照常熟高新区“六美集大美 高新高质量”的发展蓝图,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满足感和幸福感。(看苏州时政专稿 孙宜灏、朱振海)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