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王奎锋:做走向世界的中国原创新药
时间:2021-07-24 13:14:57 来源:名城新闻网

  王奎锋,男,1980年生,中共党员,现任勤浩医药(苏州)有限公司CEO、浙江大学校友总会科创企业分会首届理事、苏州大学客座教授、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特邀常务理事、苏州市领军人才联合会副会长。

  他心怀大爱、刻苦钻研,扎根生物医药产业。1999年,王奎锋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安徽省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2004年本科毕业以后,在当临床医生的过程中,他看到许多病人无药可医,尤其是肿瘤病人,5年生存率非常低。一些先进的药物,欧美的病人可以用得上,中国的病人却用不上。这让他感到非常的痛心,并立志一定要改变这一点。2011年,他获得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药理学博士学位,2012年,赴浙江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15年9月,他来到苏州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成立了勤浩医药。他坚持一步一个脚印,把事情做踏实,先利用自己和团队的专长,从为医院及科研机构提供转化医学和生物标记物的科研外包服务开始做起。在积累了大量临床真实数据与转化医学经验后,2017年,勤浩医药正式转型为一个新药研发企业。但转型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恰逢资本寒冬,公司遭遇融资困难。王奎锋抵押了自己的所有房产,以个人名义背负了上千万的外债,全部投入到公司,继续坚持新药项目的研发,这才成就了后来成功授权给美国沪亚生物的SHP2抑制剂,GH21项目。

  他敢于突破、勇于探索,聚焦原始创新。KRAS基因是人类历史上发现的第一个原癌基因,但由于种种原因,针对KRAS的新药开发频频受阻,KRAS也因此被称为“不可成药”靶点,有着巨大的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王奎锋带领的勤浩医药团队不畏艰险,“就是要啃难啃的硬骨头”,深耕RAS信号通路,布局了SHP2抑制剂,KRAS G12C抑制剂,SOS1抑制剂等多个产品。如今,勤浩医药在RAS信号通路上已初见成果。2020年,勤浩医药与国际知名药企沪亚生物国际达成合作,将GH21项目的海外权益以2.82亿美金授权给沪亚生物,总交易额在所有中国生物技术公司的对外交易中名列前十。如此年轻的公司,如此早期的产品就以如此高的价格授权给国际公司,这在当时是0的突破!曾经中国病人眼巴巴等着美国药,现在美国公司要到中国来买新药项目!不仅如此, KRAS G12C抑制剂GH35也已于今年6月获得CDE的临床批件,即将步入临床开发阶段。

  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的领导。饮水不忘掘井人,王奎锋一直积极推动勤浩医药的党组织建设。目前勤浩已经建立了党支部,并积极发展公司的90后青年人才加入党组织。今年,勤浩也收到了公司第一份来自90后的入党申请书。同时他也在积极筹备勤浩的团组织建设,做好青年人才的服务、教育和引导工作,这也是勤浩引才留才政策的重点之一。一个有组织、有活力、有凝聚力的团队,离不开党的领导。王奎锋与团队秉持着“勤研于心,浩学为生”的理念,紧跟党的指导和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突破难以成药靶点,聚焦原始创新,为全球肿瘤患者提供更多、更好、更广的用药选择。

  王奎锋先后被评为2013年金鸡湖双百人才计划科技领军人才,2017年江苏省“双创计划” 双创人才,2017年金鸡湖人才计划高层次领军人才,2018年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2018年苏州市青年创业之星,2019年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