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蔡亮:践行奉献精神,争当行业标兵
时间:2021-07-24 13:16:29 来源:名城新闻网

  蔡亮,男,1975年生,中共党员,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全国农业行业技能竞赛国家级裁判,现为张家港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工作人员。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多次获得全国、省、市级荣誉,2020年1月被江苏省政府授予“江苏工匠”荣誉称号,2020年7月入选“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蔡亮同志在农忙服务工作期间,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真正的走入广大农民之中,急他们所急,想他们所想,及时有效地抢修各类农机具1500多台次,为农业生产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同时他还从农忙维修服务过程中,总结出了农机具的“维护保养三步法”,通过忙前、忙后、忙中的针对性工作,有效地避免了农机具事故性停机,减少了农机具的故障率,降低了农民的使用成本,提高了农机具的作业效率,提升了机务管理水平,保障了农业生产顺利进行,取得了较为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21年4月,入选江苏省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

  蔡亮同志还结合苏州市级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建设、机械化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和局党委“百名先锋进基地.兴农菁英助振兴”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农民们的所急所需,根据结对的农户、示范基地实际情况,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帮助他们解决使用中遇到的问题,并根据实际情况对机具进行一些适用性技术改造,为农户尽快掌握新知识、新技术保驾护航,力争所有的农户都“有机用,会用机,用好机”,真正做到为农民解难题、办实事。

  蔡亮同志还于2019年申办了张家港市技能大师工作室,以提升农机服务整体品牌形象,推动农机维修精英培养为方向,通过针对性的工作和活动,对其他农机维修服务人员起到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促进本市基层农机人才队伍的建设。根据工作室计划目标做好了以下几方面工作:1.培养精英。为了确保“绝技绝活”得到有效传承,发挥技能大师及其团队的领军带动作用,广泛吸纳张家港市各镇(区)优秀的农机化技术人才20多人,切实做好农机维修精英班的组建和教学工作,对精英苗子在维修技能、服务水平等方面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2.合作共建。一方面联合院校,共同开展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的技能培训,及时进行知识更新;另一方面联合企业,共同开展相关机具的升级改进,提升经济适用性。目前已和苏州市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机具课程开发、技能大赛培训方面的深度融合。参与2018级、2019级、2020级现代农业技术专业(委培班)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论证工作,参与农业机具、园艺机具、插秧机使用维护、拖拉机驾驶等课程理实一体化项目的开发与教学工作,为相关专业学生技能大赛项目训练提供器具与技术指导。3.以赛促练。做好历届农机维修技能竞赛相关资料的归档和总结,为今后的农机技能竞赛做准备工作。并积极参与我市的农机技能竞赛工作,利用竞赛发掘培养对象,做好农机维修技能大赛梯队建设工作。蔡亮同志作为工作室领办人,着力发挥人才“头雁集群”效应,通过经验交流、技能竞赛等形式,营造比学赶超、努力锤炼技能本领的浓郁氛围,目前工作室成员有1人在全国农业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一名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1人在省技能竞赛中获得优秀选手称号,较好的完成了工作目标。4.钻研创新。积极组织开展国内外农机维修技术的最新发展方向的研究,不断提升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水平。组织工作室成员承担、参与农机创新课题项目,并撰写相关的维修技术论文。目前团队正结合工作实际,对一些机具进行相关的革新改进,争取在技术创新方面有所突破。

  蔡亮同志一直注重自身能力提升,利用空余时间勤学习,苦钻研,积极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并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水平,进一步提升职业素质和工作能力。该同志在技能竞赛方面也表现突出,多次获得省、市级荣誉,并在全国技能大赛中取得第一名,业务技能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2019年他通过培训获得了全国农业行业国家级裁判资格,顺利完成了由选手到裁判的身份转换,现已多次完成省级竞赛执裁任务,并入选苏州市劳模工匠智库。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