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最有“商业头脑”村书记 王义平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
时间:2021-08-25 09:49:50 来源:名城苏州网

  编者按:

  夜幕降临后,电站村乡村·漫市集开始营业,宽广的大草坪,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了长三角周边众多游客光顾。

  目前电站村已成为一个拥有2亿多经济体量的富裕村,村级可支配收入达2245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4.2万元。电站村相继获评“国家级生态村”“中国特色农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一村一批示范村”双拥模范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这一切,离不开太仓市城厢镇电站村党委书记、太仓市电站村丰沃合作联社理事长王义平,近日他被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人物”荣誉称号。

  

△在电站村“乡村漫市集”查看农副产品。

  种了很多年的葡萄园为啥要推平,还改建成什么草坪?是不是太唐突了,太可惜了?!可是在电站村党委书记王义平看来,在断与舍之间,有着“快人一拍,先人一步”的考虑。

  回想起几年前王书记的决断,电站村纪委委员钱梦佳仍然是历历在目,印象深刻。

  电站村田园新社的前面原来是一大片葡萄园,随着宾馆周边配套设施的建成,葡萄园显得有点格格不入。为了提升环境,增进游客的服务体验和入住舒适度,王义平提议把这30亩葡萄园推平改建成草坪。

  

△在果园整枝修剪。

  对此,有些村干部提出,这片葡萄园已经种了很多年,管理也很成熟,推平了有点可惜,而且改成草坪还没有经济效益。

f98c078adeb44e4aaf9fc1362cb5d086.jpeg△改造后的草坪。

  王义平解释:“这是我们村最早的一批葡萄树,对它们也是有感情的,说实话我也舍不得。但是我们做工作不能感情用事,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要用理性、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把目光放得长远一点。一是这个葡萄园种植品种较老,年产值逐渐降低;二是我们提出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葡萄园影响观感,时间久了,大家都不愿意再来了;三是改建成草坪,除了具有观赏价值,还能挖掘新的商机,如开发拓展训练、草坪婚礼等新兴服务项目。”

  钱梦佳说,听了王书记的话,大家豁然开朗,明白了面对不断变化的发展形势,我们必须要拿出断与舍的勇气,才能开拓新的道路,固守老本,只会把路越走越窄。大家纷纷点赞老书记很有“商业头脑”。

△请村民品尝新鲜水果。

  “只要还干得动一天,就要全心全意奉献一天。”自担任村书记以来,王义平始终把党建引领作为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以“先锋引领,三产融合”为宗旨,创建“三网聚能 红色家园”党建品牌。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把党的温暖送到村民群众的心坎上。

  

△组织村里的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在王义平的带领下,组建聚能行动支部,依托科技、品牌、现代营销、农业旅游四个支撑,做强林果产业,带动旅游、餐饮、住宿等方面增收,每年为集体贡献1000万元收入。

  

△与村里的年轻一代一起商讨农事。

  村里还组建红色丰收突击队,加入林果的挑拣、包装、运输大军;组建电站村电商行动干支部,书记直播带货,带动微信小程序、社区团购等方式,延伸农产品产业链和提升价值链,电商销售占比45%以上。

  

△与青年党员一起参观村展览馆。

  让电站村更强大、让村民更富足,始终是王义平心头的牵挂。在产业模式创新的同时,王义平超前谋划文化振兴的跨越式发展,围绕打造乡村文旅带动全产业链联动的田园综合体目标,引入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资源,创立IP赋能产业,开发IP衍生产品,开展艺术驻留计划等,让乡土文化承载更多乡愁。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