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最美人物陆振华:让全部特殊儿童接受教育,为特教事业奉献终身
时间:2021-09-15 09:39:26 来源:名城苏州网

  15 2019年3月出席常熟市融合教育中心组成立会议.jpg

  △出席常熟市融合教育中心组成立会议。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熊曙光)“昨天刚去张桥中心小学,担心他们换了校领导,对融合教育不够重视。”近日,陆振华开着他那辆老伙计,跑了15万公里的老款飞度,去学校指导融合教育。

  课上,孩子们通过认识实物、趣味游戏的方式对汽车、马路通行规则等生活常识进行初步学习。

  陆振华介绍,在训练过程中发现学生能够说出一个词语来,说出一句话来,这个时候就要及时地鼓励他,抱一抱他,亲一亲他,当然你手边有好的刺激物,好吃的东西马上奖励他。巧克力,糖果,塞他嘴里,这个环节让他感到老师非常非常爱我。

  谈及他的学生,陆振华眼睛放光,仿佛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9 十多年如一日指导乡镇特教班或随班就读特殊儿童开展学习.jpg

  △十多年如一日指导乡镇特教班或随班就读特殊儿童开展学习。

  “到明年暑假,我们常熟特教学校的学生即将全部毕业,今后不再招生,所有特殊儿童就近进入普通学校就读。”陆振华介绍,从聋哑学校、特教学校再到普通学校,折射出常熟特教事业长足的发展进步。

  其实早在“上门送教”初期,陆振华发现有些大龄残障儿童从普通学校毕业后,残障康复和文化学习都没有明显进步,白白荒废时间。陆振华认为,必须改变普通学校无力、无心教育残障学生,以及残障学生“随班混读”的现象,将散落在普通学校的残障学生科学管理起来。

  20 2019年12月,参加中国教育学会第32次年会推广融合教育成果.JPG

  △参加中国教育学会第32次年会推广融合教育成果。

  2004年,全国首家特教管理机构——常熟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成立,陆振华主持指导工作。利用这一平台,他带领团队成员开启了融合教育探索之旅。起初,由于没有前人成功的经验,大多数人感到不理解。

  由于各种原因,普通学校希望把所有特教学生送到特教学校,有什么理由让他们接收这些特殊孩子?

  陆振华介绍,根据统计,一个千人规模的学校,约有百分之三的学生存在各种问题,在每个学校都是客观存在的,高级知识分子家的孩子也有可能是自闭症,智力健全的父母生出的孩子,三门考试总分也可能不过两位数……

  把这些孩子“还给”普通学校,让他们在家门口的普通学校接受融合教育。有了这个大胆的想法,陆振华奔波于全市中小学,希望促使全市普通中小学,在特殊教育指导中心的指导下,加入到融合教育行列。

  微信图片_20210915093923.png

  △多年辅导的学生杨雨梦,被评为”全国优秀少先队员“。

  “为了减少当地学校的压力,我们对这些特殊孩子重新考核,他们的分数可以计入班级总分,但是不计算平均成绩,我们有特教方面的考核。”陆振华介绍,对特殊学生而言,能与更多普通的小伙伴玩,对其成长有正向意义;对家长而言,减轻了他们交通的成本,最明显的就是接送负担;对社会而言,让特殊孩子及早融入普通学校,也是融入社会的前奏,对多方面都有利。

  

  △与同事李锦炎老师冒着大雪前往乡镇特教班指导工作。

  如今,在常熟许多普通学校,几乎都有随班就读的“特殊孩子”,他们成了各个班级的宝贝!陆振华介绍,在班主任的引导下,让大家从小学会关心别人,给孩子们传递这样的信息——“特殊孩子有困难,我身体健全要帮助他。谁帮助他,谁的思想品德就是进步的。”

  

  △出席“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融合教育实践研究基地”揭牌。

  

  △参加第100家融合教育资源中心授牌仪式。

  截至目前,常熟84所普通中小学加入到融合教育行列,建立了131个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全市千余名特殊儿童进入学校接受义务教育,入学率从60%提高至100%。此外,陆振华还推动尚湖镇练塘开办职业高中特教班,建立“零拒绝”的特教职业高中,为重度智障儿童探索职业出路,推动残障儿童15年免费教育的普及。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这是陆振华长期以来秉承的信念。“虽然十年前就已经退休,但是在特殊教育工作方面,我算是比较有经验的。孩子、家长需要我,那我就继续干,发挥我的余热。”

  退而不休。陆振华还要开着那辆老爷车,奔波在常熟各所学校,为特教事业奉献终身。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