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19.6%,中国引资缘何“风景这边独好”
时间:2021-10-24 14:25:29 来源:宿迁网

  商务部10月20日发布前三季度我国吸收外资数据,1至9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595.1亿元,同比增长19.6%,引资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853.2亿元,同比增长22.5%。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长29.1%,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33.4%,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5.2%。

  在全球疫情扩散蔓延、世界经济复苏整体步伐放缓的背景下,跨国公司投资能力和意愿下降,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而中国实际利用外资继去年实现6.2%正增长,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之后,今年以来不断创历史新高,继续保持逆势领跑态势。19.6%的增长幅度是全球给中国经济投下的“信任票”,是对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充分信任,是对中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充分信任,是对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政策的充分信任。

  中国有效控制疫情,经济持续稳健向好,是全球投资“避风港”。面对外部不确定性加大和国内疫情汛情等多重冲击,中国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给力、措施扎实。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231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充分显示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中国经济基本盘,成为全球投资可信任的“稳定器”和“避风港”。建设高标准的市场体系,实行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为来中国投资的企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机遇和发展机遇,中国经济的硬核实力成为吸引外资的竞争力,是全球最理想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中国市场活力充沛,引资结构持续优化,是外资业绩“主引擎”。市场机遇在哪里,投资信心就在哪里。中国拥有超100万亿元经济总量,14亿人口和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是名副其实、潜力巨大的“世界市场”;中国创新实力增强、动能澎湃,经济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显现出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通过服贸会、广交会、进博会等重要平台,向世界提供公共产品、分享巨大市场红利。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商业信心调查2021》显示,约一半受访企业表示在中国的利润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中国市场已成为很多知名跨国公司业绩增长的“主引擎”,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投资信心满满。

  中国坚定扩大开放,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是吸引外资“强磁场”。外国投资者看好中国,与中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密不可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减少,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不断扩容,自贸试验区再次扩围……中国始终支持经济全球化,坚定实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稳定推进一系列开放举措,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方向,改善营商环境的步子不断加快。相关国际权威调查报告披露的数据显示,60%的欧资企业将扩大在华业务规模,比去年提高8个百分点;66%的美资企业计划在中国增加投资,比2020年分别提高5个、3个百分点。中国对于经济全球化的坚定立场使得国际资本延续了长期在华投资经营的预期和信心。

  全球疫情起伏不定、世界经济艰难复苏,中国以经济增长韧实力、巨大市场新活力和改善营商环境行动力持续赢得外资青睐。不仅为促进“双循环”、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而且有力提振了全球经济加速复苏的信心。(王为)

责编:黄紫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