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式面点有了“教授级”技艺师 传统行业人才培养开动新引擎
时间:2021-12-06 10:56:15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今天(10月19日)记者从苏州市面点饮食协会获悉,在日前举办的江苏省乡土人才高级研修班上,苏式汤面非遗传承人肖伟民作为苏式面点行业首位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和70余位江苏省优秀乡土人才代表汇聚一堂学习培训。

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出席开班仪式,并带领学员深入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研修结束后,肖伟民立刻行动起来,推动实施苏式面点行业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工程,苏式面点人才培养即将开动新引擎。

“苏式面点行业首次有了‘教授级’专业职称人才”,据苏州市面点饮食协会有关人士介绍,2019年,江苏在全国创新设立乡土人才职称评价制度,目前全省已累计评审产生845名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今年60岁的同得兴掌门人、“姑苏面痴”肖伟民,在苏式面点行业20余年不断钻研,传承的枫镇白汤大肉面获中华名小吃等称号,入镜《舌尖上的中国》。近年来肖伟民作为创业导师、兼职教授,走上大学讲坛,传授“苏州一碗面”技艺文化、经营管理等,去年12月,肖伟民获评江苏省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职称。

今年10月11日起,由江苏省人社厅举办的2021年江苏省乡土人才高级研修班上,苏州市面点、刺绣、澄泥蟋蟀盆、紫檀艺术、桃花坞年画、玉雕、红木雕刻等行业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联袂参加,开展研修交流和学习培训。“作为此次研修班唯一的中式面点高级技师,深感责任重大。”肖伟民介绍,研修班课程包括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传承基地参访交流等,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与基本经验、非遗产品和旅游产业融合、提升乡土人才的文化视野等。

“深耕苏式面点行业20多年的‘手艺人’,第一次参加政府相关部门举办的人才高级研修班,探讨交流苏式面点振兴。”肖伟民介绍,随着苏式面点的迅猛发展,目前苏州市面点行业已有3000多家门店,从业人员达到10万余人,仅面点零售行业日均耗费面粉达到7万吨。然而,传统面点行业,特别是苏式汤面行业专业人才匮乏,是苏式面点的“老大难”,研修班搭设苏式面点传承创新、走向更广阔市场的新舞台。

同得兴枫镇大面已报名参加2021中国江苏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肖伟民表示,大赛共设陶刻、刺绣、玉雕,以及烹饪等10个竞赛项目,首次报名参赛的枫镇大面,将在江苏省乡土人才技艺技能舞台,展示苏式汤面传承创新风采。

苏式汤面非遗传承人跻身“教授级”专业职称人才队伍,为苏式面点人才培养打开新思路。

据苏州市面点饮食协会有关人士介绍,为提升苏式面点一线员工的专业技能,苏州市将以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领军,建立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机制,组织相关行业机构和企业单位,联手策划举办苏州头汤面评比大赛,发掘苏式汤面吊汤能手、制作面浇头能手、捞面能手等行业专业人才,授予苏式面点研究员荣誉证书。和相关专业院校联手,制定苏式汤面制作规范标准,进一步促进苏式面点传承创新,打响江南文化品牌。(苏报融媒记者 尤薇/文 照片由苏州市面点饮食协会提供)

责编:黄紫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