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式面,YYDS!
时间:2021-12-06 11:05:16 来源:苏州发布

 

“哪个苏州人的一天不是从一碗面开始的?”

会吃的老苏州在取餐前

还会和下面师傅对一下“暗号”:

比如“过桥”“宽汤”“重青”等等

今天,小鱼就给大家推荐几碗苏式面

趁着国庆长假,来苏州好好体验一番

就这么吃一圈下来

你对苏州的爱,一定会更深刻

秃黄油面·面中爱马仕

秃黄油面,在坊间有“面中爱马仕”的美誉。这煮熟的大闸蟹拆出蟹黄、蟹膏,然后以荤油、姜末等佐料炒制,炒好的浇头色泽深黄,油光透亮,散发出诱人的香气。

在许多资深食客眼中,秃黄油拌面是苏州秋季的顶级时令之一,那色泽金黄、蟹香浓郁的秃黄油,包裹着根根面条,是不可多得的“神仙滋味”。

蟹粉面也是金秋的优选,它与秃黄油面最大的差别,在于后者以蟹黄为主,它则以蟹肉为主。

三虾面·盛夏的余温

三虾面的“三虾”用的是籽虾,拆成虾籽、虾脑和虾仁三部分。三虾是老苏州记忆里的味道,过去文人墨客“会吃”,有道菜叫“炒三虾”,肉质鲜美、营养丰富。

烹饪好的三虾色泽鲜艳,香气扑鼻,让人垂涎欲滴。三虾作为浇头,直接拌着葱油面,吃起来一点儿也不浪费。它的时令性极强,吃过三虾面,方知夏之鲜。

焖肉面·经典永流传

会过日子的苏州人,最爱的一定是那碗焖肉面。一片肥瘦相间的五花肉用筷子轻轻一戳,慢慢浸没到汤里,一圈油花漾开来,美妙极了!

苏式焖肉必须炖得软烂,又不能散开,极是考究功夫。看起来肥吃起来却一点不腻,一入舌尖便化掉了!

羊肉面·最是一碗鲜

苏州人冬天吃羊肉面是属于“常识”范围的美食小贴士,但你可知道,其实苏州的羊肉面最早是从盛夏三伏开始的。

十一假期来苏州,你已经可以提前享受到一碗正宗的羊肉面了。藏书羊肉、太仓双凤羊肉、震泽红烧羊肉…… 一碗汤面, 盖上羊肉浇头,一把蒜叶“平天下”,简直鲜掉眉毛!

两面黄·外脆里嫩

“两面黄”要两面都炸成金黄色,香味飘出,然后捞出放在盘子上,再将浇头连卤浇在面上,让面条吸足卤汁,面会变软,劲道有味。

“两面黄”的吃法也很讲究,吃之前记得要“翻个身”,这样才能吃出“外脆里嫩”的最佳状态,一碗面配一碗蛋丝汤,上来之后,喝口汤,再捞口面,一定会让你回味无穷。

蕈油面·素面佼佼者

相传,早年常熟兴福寺的和尚常入虞山采摘食材,却寻觅到一种叫做“蕈”(xun)的菌类,熬汤煮面,没想到却新鲜美味,然后便传开了。慢品一碗蕈油面,禅意无限。

说起素面,苏州众多寺庙、山上也有这一碗美味。菌菇吊出来的素汤,再配上一块香菇、素鸡这样的配菜,令人大满足!

这些还只是苏式面的冰山一角

还有大名鼎鼎的昆山奥灶面

现炒浇头的常熟炒浇面

太湖边的太湖十八浇

阳澄湖边的湖鲜面

……

苏式面的浇头超过500种

是经过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

不得不说一句

苏式面,YYDS!

这个假期欢迎你来苏州

早起来一碗头汤面

体会苏州人的情调生活吧!

责编:黄紫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