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200斤姑娘“缩胃”减重84斤,感慨“世界对我都温柔了!”
时间:2021-12-08 08:04:31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从体重200斤降到116斤,从脂肪肝、胆囊炎、多囊卵巢综合征到恢复健康的生活状态,中间只隔着一台手术。12月7日,苏大附一院举行减重代谢宣教活动,25岁的患者王苗(化名)分享了自己成功的“甩肉”故事。

  “对,你没听错,一年前我还有你们两个那么重。”采访中,王苗自信开朗地说,自己1米6的个子,体重最高达200斤,而且肥胖引发多病缠身:中度脂肪肝、胆囊炎、高尿酸、乳腺增生、多囊卵巢综合征……更糟糕的是,后来她还患上了中度抑郁症,服用抗抑郁药物带来的肥胖副作用,导致身体走进“越减越肥”的恶性循环。

  “自卑,抑郁,绝望,买不到合适的衣服,走在路上要面对异样的眼光,心理压力特别大。”王苗表示,为了告别沉重的身体,她曾花了近10万元,尝试过各种方法,包括拔火罐、针灸、减肥训练营锻炼,甚至是全麻抽脂,但均以失败告终。“不停地耗费时间和金钱,导致我没有精力去工作和生活。”

  去年8月,王苗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苏大附一院减重与代谢外科门诊,向主任医师周晓俊寻求帮助。周晓俊为她做了详细检查,确认她符合减重手术的指征,并建议她接受袖状胃切除术。据悉,作为一项技术成熟的微创手术,该项术式在苏大附一院已开展11年,其通过切除部分胃来减少胃容量,降低产生饥饿感的激素分泌,达到减少食量、减肥降糖的效果。

  术中,周晓俊在患者肚子上钻了3个指甲大小的小孔,然后在腹腔镜下切除了她的胃大弯,保留了袖带状的小弯侧,将胃的容积缩小六成以上。术后第五天,王苗就已经能上班。经定期复查和医院营养师的科学指导,目前,王苗身体各项指标均达到正常,体重足足减了84斤。

  “变瘦之后,感觉整个世界对我都温柔了。”王苗表示,现在自己心态自信阳光,为了保持治疗效果,以前胡吃海喝、狼吞虎咽的饮食习惯也改成了细嚼慢咽、浅尝辄止。

  到底什么情况下需要进行“缩胃”手术?周晓俊介绍,国际上通常以体重指数(BMI)来界定肥胖标准,体重指数=体重(Kg)除以身高(m)的平方,正常体重指数为18.5至23.9;24至27为过重;28至32为肥胖;高于32以上的,就属于病态性肥胖。再通俗点说,针对中国人群,男性体重大于100公斤或腰围大于100厘米,女性体重大于90公斤或腰围大于95厘米,就已经开始合并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可以考虑进行外科手术干预。而对于轻度肥胖者,则可“管住嘴,迈开腿”,通过饮食控制、运动、药物等综合方法减肥。

  (苏报融媒记者 周函 文/摄/视频)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