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全国首个!苏州获批创建区块链发展先导区
时间:2021-12-08 08:08:04 来源:苏州日报

  全国首个!苏报融媒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工信部近日正式函复江苏省工信厅,支持苏州市开展区块链发展先导区创建工作。这意味着,苏州成为全国首个正式获批创建的国家区块链发展先导区。

  区块链是我国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被列为国家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之一。近年来,苏州先手布局、扎实推进,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2022)》,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已具备良好基础,形成了以相城区为核心发展区,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为创新应用区,沿“沪宁”、沿“苏嘉杭”为融合应用带的区块链“一核、两区、两带”发展空间格局。

  今年6月,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地方结合“监管沙盒”理念打造区块链发展先导区,苏州积极参与创建。

  数读苏州区块链发展

  ★截至目前,苏州已集聚了以苏州市相城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同济区块链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苏通付盾科技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区块链企业160家;

  ★带动相关技术应用企业近300家;

  ★30家企业入选江苏省区块链重点企业库;

  ★完成中央网信办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项目38个,占全省备案总数的44.4%;

  ★今年《中国城市区块链发展水平评估白皮书》显示,苏州已从2019年的第十八名,跃升至2021年的第四名,区块链产业综合实力快速上升。

  经研究,2021年11月25日,工信部正式函复《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恳请支持苏州市创建国家区块链发展先导区的请示》:“支持苏州市开展区块链发展先导区创建工作。”

  工信部希望江苏省、苏州市抓住区块链技术及应用快速发展的契机,基于已有产业基础和独特区位优势,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完善顶层设计,明确发展方向,出台落实措施,推动区块链在实体经济和民生服务等重点场景应用落地,壮大产业主体,培育良好生态,加快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

  市工信局副局长金晓虎介绍,苏州将以建设国家区块链发展先导区为契机,加强与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协同,加快推进区块链与实体经济和公共服务领域融合应用创新,为我国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区块链产业生态体系、实现跨越发展贡献“苏州方案”。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