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在上海,实体书店经营咖啡有了国内首个行业标准
时间:2022-08-17 11:01:01 来源:紫牛新闻客户端

  

  2022上海咖啡周期间,《上海市出版物发行行业咖啡服务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发布。这是中国出版物发行业首个咖啡专业服务标准,对于推动实体书店融合发展、助力上海打造“咖啡城市名片”具有重要价值。

  在广泛调查、参照国家和上海指定的咖啡经营服务规范等标准的基础上,上海市出版物发行行业协会拟定了适合上海市出版物发行业咖啡专业服务的标准要求,并分别邀集咖啡从业人员、行业管理人员,以及咖啡经营行业专家、研究人员等进行多次研讨,在征询各方意见后形成最终文本。

  

  《标准》共23款170条细则,由服务规范、等级划分与等级评定、咖啡调配师岗位技能等三个部分组成,界定了上海市出版物发行业所属企业经营咖啡的术语和定义、经营环境、设备设施、经营管理、卫生要求、服务人员条件、服务流程和服务礼仪规范、咖啡馆等级划分与等级评定、咖啡调配师岗位技能要求等内容,包括《咖啡厅等级评定分级申请条件》《咖啡厅等级评定评分表》《培训、考核及证书发放》等三个附件。

  审定会上,与会专家认为,《标准》具有较完整的标准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符合出版物发行行业业态的实际情况。《标准》内容覆盖范围全面、表述明确,涉及经营全流程各环节,对书业与咖啡业态的进一步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标准》中关于服务规范、等级划分与等级评定、咖啡调配师岗位技能的相关表述、要求的规定,综合考虑了咖啡服务与书店环境的实际需求。

  

  咖啡行业专家和培训师表示,《标准》对应上海作为全球咖啡馆最多的城市地位,结合书店咖啡经营已是标配这一行业特点,涵盖了书店咖啡厅的环境、设备、人员及管理等各个层面的内容及要求;等级划分采用打分制,直观、公证,且易于评判;目录分类清晰,内容充实、规范且附加实际参考标准,富有时代特色。

  

  业内人士认为,《标准》的发布,对书店的咖啡业务提供了自查自纠、发展方向的具体指导,一方面可以规范行业标准,形成良好的市场口碑和形象,另一方面也为书店提供了新的发展机会和可能性。

  编辑 : 顾冬梅

责编:苏靖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