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地评线】紫金e评:大国“粮”策绘就大美“丰”景
时间:2022-09-24 21:32:16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强调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

  喜看十年嬗变,一路欢歌高奏。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农村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喜人变化,“希望的田野”生机勃发、春潮涌动,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画卷浓墨重彩、徐徐展开。拉长历史经纬看,从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取消存续2600多年的农业税,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发展欣欣向荣,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其根本原因在于党的坚强有力领导,在于党的惠农富民政策。一项项大国“粮”策,犹如春风劲吹,绿了乡野,强了乡村,富了百姓。

  大美画卷,奋斗着墨,奉献铺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25万多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驻村干部不辱使命,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用汗水、心血甚至生命,谱写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壮美篇章。全国5.6万个农技推广机构和48万多名农技人员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号召,长期扎根田间一线,开展试验示范、观摩展示、技术指导等服务,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进村入户到田,带动农业稳产保供、农民持续增收。正是因为有了千千万万党员干部和农技人员的辛勤付出,农业农村发展才有了源源不断的“助燃剂”。

  连续19年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持续聚焦“三农”,彰显农业重中之重的基础地位。大国“粮”策,需要落地落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强不强、村干部行不行,直接关系政策执行的效果好不好。紧紧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这条主线,发挥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心骨”作用,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把支部建在产业上,实现党建与产业互融共进。抓好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少数”,持续强化“领头雁”工程建设,大力选拔培养创业型村支书,努力锻造一支靠得住、信得过、顶得上的村干部队伍,带领村民谋发展、奔小康、促振兴。健全“抓乡促村”工作机制,压紧压实镇村两级责任,以更硬的措施、更强的执行力,强化粮食安全保障,稳住农业基本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让广大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更上一层楼。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