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加快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
时间:2022-09-24 21:33:40 来源:盐城新闻网

  近日,上海市科委和江苏、浙江、安徽三省科技厅联合印发《三省一市共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以“五大行动”为引领,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这标志着该区域的创新协同发展又迈出坚实一步,百舸争流、同频共振的生动画卷正在加快绘就。

  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应对许多全球性挑战的有力武器,也是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挖掘创新增长潜力,完善创新规则和制度环境,打破创新要素流动壁垒,深化创新交流合作,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共享创新成果。”2020年12月,科技部印发《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发展规划》。这次三省一市共同提出实施的“五大行动”紧贴国家战略需要,是落实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推动该区域发挥稳经济、提信心更大作用的必要手段。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是长三角各省市各扬所长、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战略选择,是长三角各省市抱团发展、增强区域整体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内在要求,是长三角各省市深化区域合作创新、推动一体化向更高质量发展的强力举措。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尤其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该地区的创新协同持续推进,一体化发展加速形成。就在不久前,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激光产业联盟在苏州成立,这已经是G60科创走廊成立的第16家产业联盟。联盟成立后,将更好地推动长三角地区激光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不止于此,日前印发的《长三角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行动2022年工作要点》指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将分别牵头开展民用航空、物联网、数字安防、智能语音四条产业链协同研究工作;加强上海集成电路、张江生物医药、无锡物联网、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杭州数字安防和合肥智能语音等集群融合发展。

  进一步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首先要打造示范引领创新平台、建设大科学基础设施集群,协同推进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高水平建设。近年来高能级创新平台在江苏的集聚效应显现突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科研中心于日前正式开工,计划5年内引进400名高水平人才,打造复合型科研中心和人才培养中心;扬州市政府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签订全面深化合作协议,共建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扬州)服务中心,主动承接省产研院各类创新资源,合作建设专业研究所、发展企业联合创新中心。其次要突破行政壁垒,激发社会活力,加大科技联合攻关协同力度,推动区域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形成多方广泛参与的区域科技协同创新机制。再次要细化落实重大项目工程,推动重点产业基础高级化、打造配套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推广科技成果惠民技术,促进区域科创资源要素的有效整合和优化配置,打造一体化的区域科技资源要素市场。最后要加强组织领导与统筹协调,重点建立科研诚信协同、科技数据治理、跟踪评估与区域研究等各项机制,全面提升长三角科技创新治理能力,促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波澜壮阔、澎湃激荡。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