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地评线】荔枝网评:从“中国精度”汲取工匠精神的力量
时间:2022-09-25 21:04:33 来源: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刘艳

  1毫米,是“华龙一号” 340多吨穹顶吊装最大误差;0.5毫米,是世界首例“五桥同转” 球铰安装精度;2毫米,是中国最大单体建筑平移工程的滑行精准度……“工匠精神”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曾用16字概括其深刻内涵——“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

  近日,《我们这十年|中国精度》视频在各大平台播发,回顾了这十年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每一个精确慎微的重要瞬间,勾勒出十年间中国智造的非凡足迹。这其中,众多重大工程和标志性成果无一不凝结着工匠精神。

  在我国,工匠精神源远流长。所谓匠人有匠心,《诗经》中的“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说的就是古代工匠在制作器物时专注认真的工作态度。从古至今,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品质早已融入中华民族的血液之中,内化成强大的精神力量。从“庖丁解牛”“巧夺天工”的典故,到鲁班、李春、李冰、沈括这样的世界级工匠大师,再到如今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载人航天工程取得辉煌成就、国产大飞机、高铁的精密设计……如今,大国工匠们把专注不移、追求极致的气质,融进了他们出神入化的手艺,把手里的一件件产品、一次次任务都做成了一个个卓越的作品,每一个成就的取得都是劳动者“着一事、传一艺、显一技”的最好体现。时代发展,需要大国工匠;迈向新征程,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是新时代工匠精神的灵魂。当今时代日新月异,知识更新不断加速,不再有一劳永逸的技术,也不再有一成不变的管理。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转型升级压力下,缺乏创新或者拒绝创新,只会原地踏步。只有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才能掌握技术话语权。小到一枚螺丝钉、一块智能芯片,大到卫星火箭、高铁航母,唯有科技创新才能保持竞争力,不误发展之机。也正因此,“工匠精神”被赋予了以创新为导向、以技术为生命、以质量为追求的新内涵。如今,一大批产业劳动者以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干劲,彰显出工匠精神的时代气息,更折射出共产党人顽强拼搏、锐意进取的时代精神。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纸、网络等媒体平台,宣传好“大国工匠”的感人故事、生动实践,引导全社会深刻认识到弘扬和传承工匠精神的重要意义,倡导全社会树立尊崇工匠精神的良好风尚。同时,要用好一系列政策、举措,逐步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拓宽技能人才发展通道,努力让技术人才在发展上有空间、经济上有保障,汇聚起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力量,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刘艳)

责编:苏 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