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中国工程师 | 高育龙:微纳印刷“膜”法师
时间:2022-09-26 08:38:13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时政专稿】  

  如今的手机,不只是拼性能、拼价格,还要拼颜值。昆山一家企业,在手机后盖上加上一层纳米印刷装饰膜,就能让它呈现出流光溢彩的效果。

  系列报道《中国工程师》,一起看工程师们如何玩转高科技微纳印刷“膜”法。  

  这些五颜六色的手机盖板,看似金属抛光而成,其实是轻薄的塑料或玻璃。之所以能有这样的奇妙效果,依靠的就是高育龙发明的一项 “黑科技”——嵌入式纳米印刷技术。  

  通过特殊模具压印出微纳米级别的沟槽,填入不同的导电油墨,比如纳米银、纳米铜等,形成导电线路,从而实现高效、精密印刷以及绿色无污染制造。如此“黑科技”,除了手机,在其他领域也有着广泛的应用空间。相比于传统印刷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颠覆性的变革。  

  高育龙介绍,传统的印刷技术在制作柔性电子的时候,分辨率大概只能做到20微米,他们实现了2微米的精度,是头发丝1/50的宽度,这在全世界范围内是一个创举。

  作为我国微纳印刷领域的顶级专家,高育龙的人生履历上,有着一连串闪光的足迹: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印刷电子中心博士后、美国光学学会审稿专家;第16届中国专利金奖获得者;他还是第一位在国际印刷电子技术领域获奖的中国科研人员。仅他个人,就拥有国内发明专利 200多件、国外专利 75件。而其中最核心的技术,就是他通过3年技术攻关,发明的嵌入式纳米印刷技术。  

  高育龙说,通过重新构建的崭新微纳米加工平台,可以在大面积的材料上制作非常精细的图形。

  长期以来,中国在微机电、微光学以及微纳制造领域,都面临着西方发达国家的“卡脖子”难题。高育龙立志,要用自己所学扛起中国微纳制造的大旗。他将第一个主打产品锁定在了手机的后盖膜上,让手机有了更高的颜值。而背后,是高科技的支撑。  

  短短7年,高育龙就带领团队打造出一家业内名副其实的“小巨人”企业,年销售额突破5亿元。如今,他们成为国内几乎所有知名手机品牌的重要供应商,在消费电子、新能源、生物医疗领域也实现了产品落地和价值闭环,更是多家全球500强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  

  技术能力打通“任督二脉”,变得非常强大之后,他们开始开发很多新应用。公司自主研发的微纳米结构批量化制备技术和设备,将传统印刷的分辨率提升1个数量级以上;研发的新型功能型光电功能薄膜类器件在平板显示、光电子等领域获得广泛应用。

  从实验室走向国际大市场,高育龙对未来中国的微纳制造充满了信心和底气。他说,毕昇发明了活字印刷术,中国人在广义的印刷术上能再一次站在世界的前列。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