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跨省抵苏别忘“落地检” 3天2次就近免费做核酸
时间:2022-09-26 08:45:03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国庆假期临近,人员流动性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加大。根据《苏州市疫情防控2022年第160号通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须48小时内核酸阴性,住宾馆、进景区等须72小时内核酸阴性。来(返)苏州人员请务必按要求及时主动报备。跨省流动人员抵苏州后,可在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公路出口、服务区、社区等常态化便民核酸采样点,就近免费进行核酸“落地检”。

  乘公共交通要48小时阴性

  宾馆和景区要72小时阴性

  我市交通场站、宾馆酒店、景区民宿、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文化场馆、学校医院、建筑工地、养老院等各类重点场所、机构要强化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把入口关,严格落实测温、查码(健康码、行程卡)、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通风消毒和“场所码”扫码入场等防控措施,并加强巡回督促检查。

  近期,进出以下场所要查验核酸证明:

  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须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入住宾馆、酒店和进入旅游景区(文博场馆)等人流密集场所时,须查验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从外省(区、市)返回的建筑工地人员,须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进入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等,须按行业规定执行。

  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举办”

  确需举办落实报批备案手续

  根据《苏州市疫情防控2022年第160号通告》,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我市近期原则上不安排大型会议、培训、会展、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

  确需举办的,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提前开展涉疫风险评估,尽量缩小规模,分类落实报批备案手续,并对照《苏州市大型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引(第三版)》,严格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7天内有外省市高中低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街道等)、静默管理地区、重点关注区域等旅居史的人员,不参加活动。参加活动人员须扫码登记、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跨省抵苏别忘“落地检”

  3天2次就近免费做核酸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及《苏州市疫情防控2022年第160号通告》,2022年9月10日至10月31日,外省(市、区)来(返)苏州人员请进行“落地检”。倡导3天内完成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做好健康监测。

  “落地检”是防范输入性疫情的重要措施,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的原则,跨省流动人员抵达目的地后,立即为其提供一次核酸检测服务。

  目前,我市已在高速公路出口、服务区、火车站、汽车站以及社会面设置了常态化便民核酸采样点,面向跨省流动人员提供免费“落地检”服务。请跨省来(返)苏州人员就近进行核酸采样。其中,跨省来(返)苏州司乘人员可在下高速前,在市域内任一服务区进行核酸采样。检测结果出来之前,不去或者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出行规范佩戴口罩。

  主动提前24小时报备行程

  做好防护减少跨地市出行

  近7日内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或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的来(返)苏州人员,提前24小时通过“来(返)苏州人员信息登记平台”进行自主申报或向目的地社区(村)、酒店、单位主动报备,积极配合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管理措施。对不主动报备、在报备过程中隐瞒行程、不履行相应健康管理等防控规定的人员,造成疫情传播或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主动报备的同时,请广大市民要履行好个人防疫责任,继续强化防护意识,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用公筷”等良好习惯,主动接种新冠疫苗。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十大症状”,及时前往就近发热门诊规范就诊。

  市民非必要不前往有中高风险区或本土疫情发生的城市,尽量减少跨地市出行。如确需出行,关注疫情动态,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风险等级和防疫措施,做好个人防护和出行报备,注意旅途防疫和安全。

  (苏报融媒记者 陆珏)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