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文化新名片!孙子兵法博物馆开馆!
时间:2022-09-26 08:47:42 来源:吴中发布

  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也是我们当今中国人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之所在。

  近日,全国首家《孙子兵法》主题博物馆——孙子兵法博物馆,在穹窿山风景区孙武文化园开馆。

  本次活动由吴中区人民政府主办,木渎镇人民政府承办,苏州市孙武子研究会协办。

  全国著名兵学与历代战略文化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黄朴民,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一系政治协理员、党委书记朱华龙,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熊剑平,香港孙子兵法国际研究中心会长温昭文,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臧知非,苏州市孙武子研究会原会长黄俊度,苏州市孙武子研究会会长金海龙,苏州市文物局副局长陈瑞近,苏州博物馆馆长谢晓婷,苏州市考古研究所所长程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苏州木渎古城发掘负责人唐锦琼;吴中区委常委、区人武部政委方习亮,副区长朱筱菁及区文体旅局、区委宣传部、人武部、吴中党校、教育局、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吴中高新区、木渎镇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活动还邀请了央广网、新华日报、苏州日报、消费日报等30家主流媒体参加活动。

  木渎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吴中大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孙子兵法》,文化底蕴深厚、思想内涵丰富,是吴文化中的璀璨瑰宝。此次,孙子兵法博物馆的建成,既是展示木渎文化特色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吴中区对外开展文化宣传的一张亮丽名片。木渎镇将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孙子兵法文化的深邃人文精神和道德内涵,深入探究推进文明溯源与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多元路径,为擦亮“天堂苏州•最美吴中”持续注入新活力。

  苏州孙子兵法博物馆的开馆,是苏州文化史上的重要篇章,本次开馆收到了海内外专家、学者、团体的热烈祝贺,并展示吴如嵩先生书法作品。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孙子兵法文化,共同探究吴文化,推进文明溯源与特色文旅融合发展,木渎镇人民政府与苏州考古研究所达成合作签约。

  全国著名兵学与历代战略文化研究专家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黄朴民致辞

  他表示

  孙子兵法博物馆的落成是中国《孙子兵法》文化传播史上跨时代的事件,也是吴中木渎文化建设方面的一项重大成就。希望博物馆的落成能够成为一个新起点,能够成为孙子重要文献和研究成果的储存和收藏中心,能够成为中国兵学文化馆、国防教育基地和《孙子兵法》研究的创新基地,展陈更贴地气、更靠群众、更有生气、更受欢迎,成为孙武文化延续与创新的新起点。

  苏州市孙武子研究会会长金海龙致辞

  他表示

  孙子兵法博物馆2019年启动建设,2021年基本建成,历时三年,是国内外首座专题性的孙子兵法博物馆。博物馆的建成投用,为孙子、孙武文化学术研究、对外交流、传承弘扬提供了新的桥梁和纽带。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把更多孙武文化资源集聚起来,把更多《孙子兵法》研究者和爱好者集聚起来,共同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孙子兵法博物馆的建成,将进一步发挥传统文化在新时代文化经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塑造苏州“刚柔并济”的文化形象,这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惠及大众的民心工程。

  方习亮、黄朴民、陈瑞近、朱筱菁、黄俊度、金海龙及木渎镇、香港孙子兵法国际研究中心、区文体旅局主要负责人共同上台推杆,正式拉开孙子兵法博物馆开馆仪式的序幕。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移步参观孙子兵法博物馆。

  新闻多一点

  香港孙子兵法国际研究中心会长温昭文

  解读中华文化阳刚血性的灵魂

  ——我的《孙子兵法》 

  孙子兵法博物馆

  苏州是孙武的第二故乡,是孙武建功立业之地,是孙武归隐终老之地,也是《孙子兵法》的面世之地。孙子兵法博物馆座落于《孙子兵法》诞生地、苏州“吴中第一山”——穹窿山,现占地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系全国首家《孙子兵法》主题博物馆。

  主要分为“兵学泰斗、横空出世”“拜将统兵、战功卓著”“兵学圣典、博大精深”“兵学哲理、魅力永存”等四大展区,以孙武的光辉一生为脉络,结合现代科学技术,生动展示《孙子兵法》的思想精髓和现实经典战役,彰显其贯通古今、连接中外的传播力与影响力。

  馆内还收藏有青铜器、器皿、陶钵等古代、现当代艺术品300余件,《孙子兵法》相关古籍文献150余册,专题书籍3400余种。

  其中,外语版本《孙子兵法》除英、日、法等常见语种版本外,馆内还收藏了乌克兰语、立陶宛语、保加利亚语、加泰罗尼亚语、捷克语等众多版本。其中最珍贵的馆藏是欧洲的第一部《孙子兵法》法译本《中国人的军事艺术》,目前全球仅此一本进行公开展示。

  1772年,乾隆时期旅居北京的法国神父让·约瑟夫·玛利亚·阿米奥,汉名钱德明,将《孙子兵法》等多部中国古代军事著作译成法文,以《中国军事艺术》之名在巴黎出版,这也是欧洲第一本中国古代兵书译本。此外,日本宽文元年(1661年)的第一本日文版《武经开宗》,1944年出版的大洋洲的第一种英译本《三种中国古代经典兵法》,1945年出版的由中国人郑麐英译的首版首印《孙子兵法》等,均是首次对外展出。

  孙子兵法博物馆融合孙武苑、孙武文化园等省级全民国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依托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孙子兵法研究会等专业团体,集兵法解读、史记探寻、研学体验、国防教育等功能为一体,将致力于打造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富有影响力的孙子兵学文化体验园区,赓续优秀传统文化,为城市发展培根铸魂。

  孙子兵法博物馆的开馆,将成为孙子兵法的研究高地和孙武文化的传播中心,也是苏州面向世界的一张亮丽文化名片。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