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出台12项措施,全面建设太湖科学城!
时间:2022-11-13 14:44:13 来源:交汇点客户端

  11月12日,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专题调研太湖科学城,彰显了苏州全力推动、加速推进科学城建设的更大决心。苏州市委、市政府也正式印发《关于全面建设太湖科学城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太湖科学城擘画了更为清晰的战略图景。

  太湖科学城规划面积为 240 平方公里,以科技城中心区域(约 40 平方公里)为核心区,带动浒墅关片区加快转型发展,强化与吴中光福、相城望亭等地区的协同创新,形成“两轴两带、一核多片”的整体空间布局,着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高端产业集聚区、融合发展先行区、生态宜居样板区。

  打造一流科学城,苏州的总体布局战略目标是:到2035年,太湖科学城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全面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营商环境综合比较优势凸显、城市温度充分体现,成为“科技要素集聚、充满创新活力、生态人文优越”的一流科学城,成为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太湖科学城是苏州服务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战略节点,对苏州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苏州以更高站位谋划太湖科学城的定位、科学布局太湖科学城的功能、全面推进太湖科学城的建设,高效统筹、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着力提升太湖科学城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和成果转化能力,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意见》发布重点支持措施明确了12项任务: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积极参与上海大都市圈建设;加快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建设,成为名城名校融合发展的新标杆;打造世界级太湖光子中心,打造全国光子产业高地;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探索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项目;引育一流创新型企业,促进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联动创新;集聚高层次人才队伍,成为苏州海归人才发展高地;强化金融支撑保障,构建覆盖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投融资服务体系;营造高品质创新创业生态,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打造重点产业创新集群,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进浒墅关—望亭工业转型片区发展,打造高水平工业承载地;强化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强化跨区域交通互联互通;完善城市功能品质,加大民生服务资源的集聚力度。

  在《意见》中还明确了全面推进太湖科学城与主城区及周边地区的交通条件优化支持将轨道交通9号、3号北延(S6)等线网规划纳入四期建设计划。

  根据目标,太湖科学城高品质人才社区将力争5年内新增各级各类研发机构180家,引进区级以上科技领军人才或团队800个,招引10000名知名高校毕业生,建设创新创业载体120万平方米,筹集各类人才公寓10000套。

  目前,太湖科学城已经集结了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南大苏州校区等百余家“中字头”“国字号”大院大所、知名院校、创新平台,它们将合力构成“最强大脑”;15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构成的产业“舰队”竞相远航;科技企业培育“领航”和上市公司培育“领峰”双引领计划构筑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来源:苏州发布)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