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大学毕业后当汽修学徒,修车师傅“修”成特级技师
时间:2022-11-27 08:39:33 来源:紫牛新闻客户端

  清洗螺丝、拆卸配件、分析故障......修车20多年的乔斐从学徒一步步成长为特级技师。来自苏州的乔斐最看重的就是“认可”两个字,顾客能够认可自己的技术,对于他来说,最为重要。大学毕业来到苏州后,乔斐多次获得出国历练的机会,考取了高级技师证,后又被评聘为特级技师。11月2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乔斐说:“能够获得特级技师的荣誉,我非常荣幸,这是社会对我的认可,我希望将这门技术传承下去。”  

  毕业后当起学徒学汽修,一半工资用来买书

  1978年出生的乔斐,老家在吉林。1998年,他从原南方冶金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兄长建议他尝试汽修行业。于是,乔斐便前往长春学修车,他觉得做汽修和自己的兴趣爱好有关,也可以养活自己,是他理想中的工作。在吉林一家汽车修理店当学徒时,师傅分给乔斐的工作很枯燥,清洗螺丝,百十个螺丝都是他负责清洗。刚从学校出来,乔斐有很多知识盲区,工作一段时间后,3个月只拿到了200元钱工资,他花了一半的工资购买汽车维修方面的书籍。当时,乔斐觉得手动变速箱没有什么技术含量,自动变速箱才是未来的趋势,于是阅读了大量自动变速箱的资料。别的学徒基本需要三至五年才能出徒,而喜爱钻研的乔斐一年半就已经出徒,开始自己独立修车了。

  2003年,乔斐离开长春时,将买到的书籍塞满了一整个行李箱,快递到两千多公里之外的上海,结果等了很久才收到重达70斤的快递,乔斐到火车站取书时却并不觉得沉。“我修的车基本上全是进口车,所以买的书籍几乎都是关于进口车的资料,虽然资料大同小异,但是有些地方还是要翻资料才能明确。”乔斐说。

  来到上海后,自认为修车技术还不错的乔斐在找工作时并不顺利,同是汽修工的叔叔建议乔斐去考汽车维修工技能证书,有证在手更容易得到企业的认可。2004年,乔斐考取了汽车维修工(四级/中级)证书。乔斐的第一份工作地点是在上海闵行区,住在浦东的他每天早上五点多坐两个小时的公交车去修车。2005年,一家汽车4s店的负责人主动给乔斐打电话,邀请他去工作。乔斐前去应聘,后来成功入职这家汽车4S店,负责汽车维修。“以前在修理厂时,管理非常松懈,随便穿什么衣服都可以修车,但是汽车4s店管理非常规范,做什么事情都要执行规章制度。”在汽车4S店的工作,让乔斐快速成长为一名熟练的汽修工。  

  应聘海外技师岗位,开始尝试修理大客车

  2008年11月,乔斐来到苏州一家公司面试,成功应聘海外技师岗位。所谓海外技师,就是为公司销到国外的客车提供售后维修服务。正式上班后,从来没出过国的乔斐非常喜欢接触国外的新鲜事物,面试谈条件时,出国这一点对乔斐来说有着比较大的吸引力。乔斐认为,就算拿的工资不多,出国也可以长见识。之前一直修小汽车的乔斐完全没有接触过客车修理,开始尝试修理大客车。

  十几年来,乔斐去过新加坡、英国等9个国家,修理大客车达几百辆。乔斐印象最深的是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光一个问题就处理了5天,一辆车频繁掉挡,乔斐查出故障原因,更换了配件,结果换了一个新的配件还是不行,作为一名专业维修人员,不可能盯住这一点不放,于是就去检查别的问题,绕了一圈发现还是这个配件存在问题,乔斐钻到车底下,将另一辆车的离合器执行机构换到这辆车上,试车试了40多公里,跑到路况不太好的山区去试车,却没有再出现问题。乔斐完美地解决了问题,大家都感到不可思议。之后乔斐才知道,这个问题是因为降本增效,客户省钱购买质量不过关的配件导致的。

  出差在外,家人难免会有怨言。“我是比较恋家的人,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老爸老妈都70多岁了,孩子小学还没毕业,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我现在都不怎么出差了。”乔斐说。  

  坚持修车20多年,经常受到领导和同事夸赞

  修车修了20多年,乔斐也曾想过放弃。“很多做汽修的人都转行了,包括我自己都有想转行的想法,我觉得付出与收入没有成正比,但是我进入另外一个行业就是属于另外一个行业的新人,还是坚持修车吧。” 乔斐曾打算去保险公司做定损员,他还考察过其他的工作,然而,对汽修行业的热爱支撑他走了下去。

  “我觉得修车比其他工作难,一个地方的故障可能是很多地方引起的,比如一辆车是由7个系统组成的,我就需要对这7个系统都了解,才能修好车。”有一次,修完车,客户开出去还是有问题,他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关键点,很沮丧,等过了半天再重新检查,从头一步一步仔细确认,最终解决问题,得到了客户的认可。乔斐表示,修车遇到的最大困难是沟通和信息及时性的掌握,有时候,他不知道某个名词的意思,但是看字典的名词解释瞬间就明白了,“我们现在修的车跟工厂里是脱节的,因为工厂里的最新产品要上市一两年才有可能到我们维修中心,如果没有经过培训,我们不知道那边的新技术、新原理。”为解决这些问题,乔斐不记得跑了多少趟书店。2009年,互联网还没现在这么普及,乔斐经常坐公交车去书店找书。

  乔斐总结形成了动力电池整车均衡、整车定容、整车分容等电池维保方法,摸索出了延长动力锂电池使用寿命的维保方法,延长了电池使用寿命。现在,其他人解决不了的问题,都会安排到乔斐这里,他经常受到领导和同事的夸赞。  

  获评高级技师,希望将修车技术传承下去

  乔斐的考证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考汽车维修工(二级/技师)证书时,乔斐曾补考过一次,隔了几个月后,第二次重新考试顺利通过。

  近日,乔斐被评为江苏省第二批特级技师。获评特级技师,可参照企业正高级职称人员享受相关待遇,结合实际情况,按规定享受疗养休假以及落户、住房、医疗保障、子女教育等方面的优待政策。“汽车修理工的社会地位不高,缺乏社会上的认可,能够获评特级技师,我非常荣幸,这是社会对我的认可,远远超出我的预期。”此前,乔斐还曾荣获“优秀师傅”“年度服务明星奖”“金鸡湖双百人才计划高技能领军人才”等荣誉。

  乔斐带过十几个徒弟,可是好多徒弟都转行了,有的去驾校当教练,有的去做数控机床。“现在持续从事汽修行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我很看重技术上的传承,我希望徒弟能留下来。”乔斐告诉徒弟,修车的关键不在于快速地解决问题,而在于思路,车的故障有可能是很多方面引起的,思路很重要。  

  乔斐所在的公司最近涉足氢能源领域,氢燃料属于危化品,于是,乔斐新考了一个危化品上岗操作证,他说:“公司每天都在发展,总会有新技术出来,只要我在这个岗位上,我每天都要学习,今后,我会努力工作,紧跟时代的步伐。”实习生 周明演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毕荣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