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电视记者实探地铁6号线首列车
时间:2022-11-27 08:51:57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看苏州专稿 文、视频/张钟予】  

  无线充电、动态地图、满满苏式园林元素......

  11月26日下午,苏州地铁6号线首列电客车接车仪式,在浒墅关车辆段举行。这是苏州首列配有手机充电装置的列车,再也不怕手机电量告急,全自动驾驶更是科技感十足!

  接下来,苏州轨交公司将对新车进行预验收,并开展动车调试和联调联试,预计于2024年开始试运行并开通运营。  

  说起6号线,最大的特点就是“更数字化、更具科技感”了,走进车厢映入眼帘的是清新淡雅的天蓝色座椅,全线列车均采用全自动驾驶。因此,6号线的司机室区域为敞开式设计与客室空间融合贯通,内饰、照明、通风系统也与客室融为一体。  

  在客室座椅端部与司机室靠扶位置,记者注意到了新增的手机充电装置,可为乘客提供有线及无线两种模式充电服务,让人直呼:“太贴心!”再也不用担心出行时手机电量告急啦!  

  6号线列车的外观造型和内饰效果,在传承了既有风格的同时也融入了更多的“苏州元素”,车灯造型以江南名园“拙政园”的亭台楼阁为灵感,司机室区域观察窗、电气柜门、客室座椅端部等位置,借用了苏州园林的设计元素,整体风格精巧古典且与车辆外观造型的线条彼此呼应。  

  据苏州市轨道交通建设公司车辆部主任王俊伟介绍,6号线的车厢内部采用48"LCD动态地图、高屏占比的超薄LCD显示屏,以及大尺寸端部目的地显示屏,多方位提供乘车信息指示。  

  尽管司机室区域为敞开式设计,该区域仍设置了在特殊情况下可快速打开的隐藏式软隔断,在必要时隔离出独立的司机室操作空间。  

  司机室前端设置带通透玻璃的一体式紧急疏散门,门边配置紧急对讲装置,增加了列车的应急处置手段,列车还采用无极恒照度调光控制的LED照明系统,在降低能耗的同时也能显著提升乘坐舒适性。  

  信息多一点

  6号线起于苏州新区火车站,终于桑田岛站,全长36.12公里,设站31座,是连接虎丘区、姑苏区、苏州工业园区的重要干线枢纽,建成后将进一步强化金鸡湖两岸的联系,也将成为城市东西向穿越古城及金鸡湖的重要客流通道,对于促进苏州新老区经济互融、城际客流的集散有着重要意义。  

  6号线共配置40列车,采用四动两拖6节编组B2型车,单列车长度近120米,车体最大宽度2.88米,定员载客1436人,满员载客2034人。6号线设计时速80km/h,按照全自动驾驶标准最高自动化等级GoA4进行设计,可实现自主化运营、自主化决策,行车组织效率有大幅提升。

  记者了解到,目前,6号线已进入安装装修施工阶段,累计28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48条盾构区间单线贯通,机电安装及装修施工全面开展,预计2023年实现“洞通”、“轨通”、“电通”,2024年开始试运行并开通运营。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