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提醒!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意义重大
时间:2022-11-27 09:21:12 来源:苏州疾控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新冠病毒仍持续变异,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反弹风险加大。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的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中提出,要“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加快提高疫苗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特别是老年人群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为什么老年人更要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疾控专家来解答!

  为什么老年人要更加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从各国及地区监测新冠肺炎发病、重症、死亡的情况分析,60岁以上人群是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因为老年人患病后需要住院、抢救比例高,住院时间也较长,所以要高度重视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在病毒持续流行的国家或地区,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是优先接种的人群。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大大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目前,我国一些地区老年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仍然相对较低,一旦感染导致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较高。因此,对于还未接种疫苗或未接种“加强针”的老年人,如果没有疫苗的绝对禁忌证,建议要尽快主动接种疫苗。

  一些老年人担心年纪大、体质弱,接种疫苗后反应会不会更严重?是不是这样呢?

  不会。我国目前在持续进行新冠病毒疫苗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工作,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新冠病毒疫苗不良反应总体报告发生率略低于60岁以下人群报告水平,绝大多数是一般反应,但严重异常反应的报告发生率低于百万分之一,提示接种疫苗可能带来的风险非常低。

  但是,老年人如果感染新冠病毒,其重症的风险,尤其是死亡的风险却是全人群中最高的。因此,在面临新冠病毒流行风险的情况下,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伴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更需要主动寻求疫苗的保护。

  老年人群体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最高年龄限制吗?

  老年人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优先人群之一。目前新冠病毒疫苗只有年龄下限的要求,而没有年龄上限的规定。

  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能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指出,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如果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建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疫苗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由于老年人患有基础性疾病的比例较高,因此:接种疫苗前,老年人要了解自己是否是慢性病稳定期,如果自己拿不准,要提前咨询自己的主治医生或接种医生;接种前提前做好预约,尽量避免现场长时间等待;要穿宽松的衣服,便于接种;要注意从官方渠道了解新冠疾病、新冠病毒疫苗的相关信息,避免虚假不实信息的误导和干扰。

  接种时,需携带相关证件,并根据当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必要时,老年人要有亲属陪伴,避免摔倒等意外发生,接种完成后需在现场留观30分钟。

  接种后,保持生活处于一个平稳状态。个别受种者会出现发热、乏力、头疼、全身酸疼等一般反应,通常不需要特殊处置。如果受种者感觉到较重不适、持续时间较长,要尽快联系接种单位或医生,需要时及时就医。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