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消防员下井救出被困孩子 用双手托起生命的希望
时间:2022-11-27 09:26:59 来源:引力播

  年幼的孩子坠入窄而深的井口,惊恐万分;消防战士第一时间挺身而出,挽救生命。

  这是近日发生在吴中区木渎镇的一幕。接到报警后,该镇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曾江明与队员迅速赶赴现场。经勘查,队员们发现井口直径仅有约30厘米,一般人很难下井救援。为确保小女孩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营救,现场体型最瘦小的曾江明主动请缨,在众人的帮助下,利用绳索深入井下,将被困的孩子举至井口,托起了一个家庭生命的希望。

  今年32岁的曾江明,是一名来自江西吉安的“新苏州人”,2009年10月光荣入党。参加消防工作以来,曾江明在救援战斗中始终冲锋在前,凭借精湛的灭火本领和救援技术,成功化解了一次又一次险情,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30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200多人,保护国家财产达上千万元。

  心系群众 舍小家为大家

  2020年7月,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全国多地水位暴涨,尤其以江西、安徽两地最为严重。截至7月15日统计,仅安徽省就有16市92县(市、区)等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723.1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856.3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93.7亿。

  曾江明在老家江西吉安仅有的八亩水稻田被淹没,两块菜地被冲毁,家中房屋墙壁因长时间被水流冲击而倒塌,嗷嗷待哺的孩子只有妻子孤身一人在照顾。在家里最需要他的时候,面对防汛一线的严峻形势,正在参加站长助理任前培训的曾江明深知自己作为党员的职责使命,他毅然选择舍小家、为大家,给组织写下请战书:“危难时刻,恳请到抗洪抢险一线参加救援!”

  经上级批准后,曾江明和救援小组连夜赶赴安徽寿县,到达灾区后,面对道路塌陷、交通瘫痪、通信中断的极端条件,曾江明迅速投入战斗,不顾舟车劳顿的疲劳,对淮河流域毛集经济开发区巡堤排查隐患,加固加高河堤。巡堤结束后,来不及休整便立即增援受灾严重的六安固镇。

  为了操舟安全,曾江明需要长时间站立观察水况,并频繁弯腰调整舷外机控制吃水深度。连续3天的紧张作业,导致原本患有腰间盘突出的他坐立难安。在一次夜晚营救中,经过一处被洪水淹没的房屋时,曾江明发现二楼有人影晃动,立刻调整冲锋舟姿态,缓缓开了过去。驶近时,大伙才发现,有群众被防盗窗阻隔在二楼一房间内,一楼被水完全淹没,二楼的窗台距离水面还有大半截。由于水流湍急,舟艇一直晃个不停,救援难度陡然加大。

  “我先爬上去看看。”曾江明稳住舟后,随即和战友架起拉梯,第一个爬上窗台,由于船只无法携带重金属破拆器材,曾江明利用小型救援工具,将防盗窗的支撑杆破掉两根进入室内,看见一位老人躺在床上,旁边还有他的老伴。老人叫郝自群,今年81岁,半身瘫痪。

  曾江明观察完后迅速判断,“只能利用绳索和吊篮将老人放下去”。随后,曾江明利用随身工具快速卸下防盗窗,接应战友、固定支点,再将老人放入吊篮;最后用救援绳的一端系在轮椅的两个轮子上,另一端分别系在他俩的腰上,合力把老人托举到窗台。曾江明和战友分别把一只脚踩在窗台上,另一只脚在地上支撑着身体,小心翼翼往下放。捆在腰上的绳子勒得两人面红耳赤,胸口直喘粗气。下方的战友高举着双手,小心翼翼地将老人平稳地落在舟内。

  “打起背包就出发,放下背包就战斗。”3天2夜的奋战,曾江明和战友们在水上来回近百趟,安全转移群众395人,营救被困群众20余人,成为风雨中坚守的生命“摆渡人”。

  立身为旗 践誓言树榜样

  在浓烟滚滚的烈焰中、在房屋倒塌的废墟中、在车毁人亡的事故现场,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曾江明的身影;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留下的汗水。

  在浓烟弥漫的大火中,他镇定自若,疏散群众,带领战友们救援、进攻,让杂乱无章的事故现场变得井然有序。曾江明在灭火救援当中有着敏锐的洞察力和丰富的经验,这源于他对消防事业的忠爱,对党和人民的高度负责。但这一切仍满足不了他刻苦钻研、努力学习、不断完善充实自己的进取之心。每次危难时刻冲锋在前的英雄壮举,印证了他成为消防员的初心使命,也诠释了消防救援队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曾江明在训练场上是队员们的教官,在生活中是他们的好兄长。作为站长助理,他积极协助队站干部做好日常管理工作,以情带训,成为队员的“贴心人、好兄长”,他凭借优秀党员的崇高威望和过硬的业务素质成为队员们的“老大哥”。他深知思想政治工作在队伍建设中的重要性,在平时花时间给大家做思想工作,利用休息时间与其他战友促膝谈心,时刻把战友的冷暖、喜忧挂在心上,准确了解全队人员的思想脉搏,并时刻用言行让他们明白消防员的价值所在,把奉献意识扎根到每个人的灵魂深处,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曾江明继承和发扬了苏州消防的优良传统和顽强战斗作风,始终在用一颗对党、对人民、对消防事业的诚挚之心,履行着一名基层消防员的神圣职责,用实际行动书写着自己的青春,践行着自己的铮铮誓言,展示出新时代苏州消防卫士的良好形象。

  (苏报融媒记者 陆宇其 通讯员 吴木宣 文/摄/视频)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