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曹路宝调研大运河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时间:2022-12-07 10:03:42 来源:引力播

曹路宝调研大运河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时强调

坚持绿色发展 促进文旅融合 推动城市更新

全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精彩苏州段

  12月5日,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调研大运河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切实把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和优化产业布局、生态环境提升、文旅融合发展结合起来,坚持绿色发展、促进文旅融合、推动城市更新,全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精彩苏州段。

  

  大运河苏州段沿线分布着大量古河道、古桥等历史文化遗存,觅渡桥和宝带桥是其中的重要节点之一,觅渡桥至宝带桥段周边是近代工业聚集区域。曹路宝登高俯瞰觅渡桥至宝带桥段周边整体情况,他指出,要把大运河觅渡桥至宝带桥段作为明年大运河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工作,下决心、花力气调整两岸产业结构,根据不同地块实际情况,细化完善规划方案,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盘活存量资源,腾出发展新空间,在沿线布局一批科技创新与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打造新的城市空间形态,加快形成产业集中、功能集合、要素集聚的发展格局。

  觅渡桥横跨运河之上,以前是苏州东南角的交通要津。如今,觅渡桥码头是环古城河水上游线的起点。曹路宝登上古桥,边走边看,强调要依托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留住传统风貌、营造开放空间,进一步做优周边环境,完善服务设施,吸引更多市民游客前来感受文化、放松休闲。随后,曹路宝在觅渡桥码头乘船,顺大运河一路前行至吴江夹浦桥海事码头,实地察看沿途风貌,详细了解两岸产业发展、文化遗存保护和公共设施建设等情况,并与相关负责人就进一步保护利用好大运河文化进行交流。

  调研中,曹路宝指出,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在苏州流经区域多、遗产丰富。

  ★相关地区和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扛起使命、凝聚共识,多角度挖掘和展示大运河沿线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

  ★要统筹谋划稳步推进,把大运河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与水环境治理、产业转型升级、城市规划设计、土地利用开发、两岸景观提升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促进大运河文化遗存保护与城市更新有机结合、相互提升。

  ★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对大运河沿线两岸的土地利用逐块进行研究,推动产业布局优化调整,整理拓展岸线发展新空间,更好地发挥大运河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要持续加强生态修复,全面推进水环境治理和岸线绿化景观打造,让千年大运河堤岸绿、河水清、航道畅。

  ★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做好文化保护传承,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把“运河十景”打造成为代表苏州城市文化的靓丽名片。

  ★要持续改善运河两岸居民生活品质,全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精彩苏州段,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苏州市领导金洁、方文浜、潘国强、施嘉泓,吴中区、吴江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苏报融媒记者 朱雪芬/文 王亭川/摄)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