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古城历史文化遗存信息化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时间:2022-12-08 08:54:52 来源:苏州日报

助力古城保护更新实现标准化管理

古城历史文化遗存信息化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苏报讯(记者 胡毓菁 通讯员 戚雅婷)近日,姑苏区古保委组织召开古城历史文化遗存信息化建设项目专家验收会。据悉,该项目实施内容包含5个街坊全要素普查、4处不可移动文物、胥门古城墙、19处古牌坊数字化保护、胥门金门阊门3处古城墙及19处古牌坊监测信息采集、水文化遗产信息采集以及古城保护信息平台功能完善等,进一步实现了古城保护更新过程中的标准化、模块化、精细化管理。同济大学教授伍江、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相秉军等行业知名专家参加项目验收,项目成果获专家组一致通过。

  平江历史文化街区聚集了极为丰富的历史遗迹与人文景观。此次普查涉及的21号、22号、28号、29号、30号街坊均位于该街区内。根据《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苏州市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姑苏区古保委通过明晰技术路线,组织全覆盖、全要素、全流程的“绣花式”普查,5个街坊共梳理传统民居组群714处、传统民居单体1730处、推荐历史建筑50处、研究历史院落案例25处、采集文物口碑资料98处、新发现古井、界石、门楼等历史要素428处,共梳理姑苏区范围内水文化遗产1189处,结合首次保护对象普查成果,最终形成街坊保护与研究对象分布图。

  此次项目中的不可移动文物空间信息采集,综合考虑了文物等级、建筑结构、保存状况、名人效应等因素,选择舒适旧居、大石头巷吴宅、盛宣怀故居、吴梅故居4处。相关人员通过三维数字化扫描等科技手段,绘制建筑平立剖面图、正射影像与三维模型,共采集建筑本体精密点云数据126.6亿个,形成三维全景成果数据518站,绘制平立剖面图109幅,构建文保单位室内外全要素仿真三维模型和倾斜三维模型各4个,精准还原文物原貌与细部结构。

  在此次古城历史文化遗存信息化建设项目中,区古保委还选取至德坊等19处古牌坊,开展数字化保护与变形监测,采集古牌坊完整点云数据及周边实景数据,建立精细化三维模型,实现在线浏览与位置发布。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