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5万多名环卫工扫出苏城冬日暖意
时间:2022-12-08 09:28:05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看苏州专稿 文/李郁昊】

  “没啥感觉,动起来就一点都不冷。”这是环卫工人江晓玲冬天的“御寒经”

  最近,苏州一下进入了“寒冬模式”。然而在街头巷尾,总能看见环卫工作者顶着阵阵的寒风,像往常一样用双手来保障城市的干净整洁。

  不管多冷,他们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双手守护城市的整洁,为冬日的城市带来暖意。

  “动起来就一点都不冷”

  苏州环卫人有本“御寒经”

  入冬了。

  前阵还流着暖意的苏州一夜间就降温降了个彻底。下午2点,苏州市姑苏城市清洁服务公司保洁员江晓玲准备好自己的工具,开始一天的忙碌。来到自己负责的观前街区,江晓玲清扫起道路可谓得心应手。

  江晓玲从事环卫保洁工作已经8年了。

  相较往日,冬季的道路清扫并不简单。常人眼中,除了冬天落叶增多让工作量翻了倍,低温下户外作业的考验也着实不小。然而事实上,江晓玲对降温并没有那么在意。

  “没啥感觉,动起来就一点都不冷。”江晓玲边清扫边笑着。尽管寒风扑面,但开工不到10分钟,江晓玲背上已经微微有些出汗。

  她负责的路段并不长,前后距离大约300米。然而作为城市最繁华的街区之一,观前街全年都吸引着大量游客,由此也带来了更复杂的清扫环境。她每天来回这条街清扫可以达到近千次,行走两万步基本是最低标准。也就是说,在工作时间内,她几乎没有时间停下歇息。

  不止清扫,在热闹的街区,江晓玲还兼职“景区向导”。一身鲜亮的工作服让她成为游客心中最信任的“活地图”。“往这个方向”,“向前左拐就看到了”......遇到年纪大的,她总是带着他们到了目的地才安心。

  每天的穿梭来回,也让江晓玲和街区的商户都处成了“老相熟”。方先生在这条道路上经营烧烤店已有半年时间,“感觉江大姐很亲切,天这么冷,每天来来回回特别认真。”

  低温下的户外作业对江晓玲来说不是问题,于是单位里为每人配备足量的保暖用品她也总是省着,不舍得用。不过她也有颗“爱美之心”,每天带上手套前总要涂好配发的护手霜,“手上没有天天被风吹的痕迹,皮肤还挺细腻的,”江晓玲对自己的手特别满意。

  事业女强人

  “要带着孩子来这条路上看看”

  夜晚10点,江晓玲结束了8个小时的清扫。一下子停下来,让她还有些不适应。“下班的时候倒是最冷的,还是扫起来暖和,身子热,投入进去心里也踏实。”收拾好东西后,江晓玲才真正感觉到了寒意。骑上自己的“小电驴”,这一刻她只想回家躺着暖和。

  在同事杨春艳眼里,江晓玲颇有些“事业女强人”的风范,“干起事来很利落,有个成语形容她叫‘雷厉风行’”。

  江晓玲出生在安徽亳州,细数下来,和丈夫在苏州打拼也有二十年的时间。没干这行前,江晓玲做过户外高楼的玻璃清洗。于是她戏称,自己把保洁从天上做到了地下。

  江晓玲不恋家,但想家的念头一分不减。孩子在老家安徽上学,平常的吃穿用度都得靠她们夫妻俩。她总想着得干多,干好。近两年时间,受多种因素影响,她选择留在苏州安心工作。如今,上班前的视频电话成了母子间的亲情纽带。问完孩子的近况后,江晓玲的工作又多了几分干劲。

  41岁的年纪在观前街区的环卫队伍中属于“平均水平”,但论起经验,江晓玲绝对算队伍中的“前辈”。队伍里来了新人,作为资深环卫的她得肩负起帮衬后辈的任务,“带着她们熟悉路段,讲讲清扫的经验,自己也挺开心,挺有成就感。”

  从事8年环卫工作,但工作时间外,江晓玲从没好好逛过观前街。“等孩子来了,再一起好好逛逛观前街,带他们看看妈妈清扫的路段。”她眼里满是温柔,也满是自豪。

  环卫工人为城市扫出“暖意”,苏州也在给予他们温暖的守护。记者从苏州市城管部门获悉,近年来,苏州环卫作业质量不断提升,全市有5.1万名环卫工作者,城市保洁质量位居全省前列。为应对寒潮,确保一线环卫人员安全过冬,苏州加强对环卫工人的关心力度,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及时配发保暖御寒用品,保障作业安全。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