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遇见江艺节!苏州为“江南文化”画了一个圈
时间:2023-05-31 10:10:58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提起江南,你会想到什么?

  是杏花微雨,还是“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在苏州,一场文旅盛宴,满足你对江南的所有想象。

  从首届江艺节起,走过五年,苏州为”江南文化“画了一个圈。

  这个圈,架起了文化交流大平台。以圈为媒,汇聚八方“艺”力,深挖文化潜力,江南文化有了传承和创新的持续动力;以圈为媒,磁吸千万游客,江南文化有了雅俗共赏的知音;以圈为媒,助力文化产业扬帆出海,江南文化有了发展的新支点。

  江艺节已然成为一个有魅力、吸引力,独具辨识度的文化标识。

  2023,大幕再启……

  01、敢于立圈 苏州担当

  作为国内首个站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综合性文化艺术节,它始终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展示着苏州全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的决心与努力。

  江南文化这个品牌,如何立身?苏州实践了这几个关键词。

  站位:办好综合性文化艺术活动,苏州站在服务国家战略的位置思考,融入“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自贸区等战略课题,不断提升江艺节的布局深度。

  格局:运用好传承和创新“双轮驱动”,注重文化“大格局”,苏州用大情怀、大胸襟创造新时代“大文化”。创新机制,打造精品舞台艺术,使其成为“苏州故事”的首演平台。

  思路:他山知识为己用。五年来,江艺节一直不断学习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先进经验,提升运营科学化水平,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逐步建立政府资金、企业赞助、艺术基金融通机制,进行市场化运作。

  实力:通过新媒体运营宣传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持续营造舆论氛围,通过建立周期性的艺术审美、消费观念等,打造独具魅力的城市文化品牌。

(往届现场)

  02、邀你入圈 苏州诚意

  没错,这五年,苏州聚集了一束光,让文化舞台有了极致的演绎。

  大咖捧出精品,邀你入圈。

  这两天,陈佩斯、陈大愚“父子档”携话剧《惊梦》登上苏州舞台,座无虚席。陈老选了苏州,因为“昆曲美,传承戏剧文化。昆曲在苏州,苏州代表江南文化。”

  中央芭蕾舞团的大型原创芭蕾舞剧《红楼梦》、俄罗斯玛丽艾尔国家歌剧舞剧院·芭蕾舞剧《天鹅湖》等一大批舞台艺术精品,也将亮相江艺节......

  文化惠民,请你免费看戏。

  从首届起,江艺节便对所有参演剧目实行票价补贴制度,所有演出票按照最高480元的惠民优惠价进行市场化售票。去年推出的“江南有好戏”优惠购票活动,2000余张惠民票一抢而空;今年推出的“百元看大戏、购票享立减”的优惠票补,针对广大市民群众推出一万张优惠票......首批票上线2分钟,就被抢购一空。

  03、火速破圈 苏州智慧

  舞台,除了是艺术展现之路,同时也是一条逐梦之路。

  在苏州,青春有无限种可能。各个角落的大小舞台,见到最多的是年轻的面孔。依靠“江南小剧场”逐渐成长起来的青年艺术家,一波接着一波。

(往届现场图)

  俞玖林说,江苏省苏州昆剧院不管是剧目还是人才都在不断地储备更新,今年即将亮相第五届江艺节的传承剧目《林冲》,就是专门为“振”字辈青年演员量身打造的第二台大戏。

(俞玖林)

  与此同时,依靠舞台展现的“艺术”,正在打破边界,融入到日常生活之中。

  青春版《牡丹亭》走红校园,苏作B站圈粉“Z世代”,一首评弹《声声慢》掀起抖音江南热.....

  在昆曲剧院探班后台听昆曲名家解读演出内容,成了“夏江南”的独家浪漫,也让江艺节俘获众多年轻观众,让“苏州味”走向“国际范”。全市江南小书场已有60个,去年“江南小书场”三进工程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

  “坐在爸爸脖子上看剧。”五年,一大波“铁粉”长大了。

  “每年的江艺节总让人期待,我即使再忙也总要去看上几场。”余莉笑着说,这些文化演出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畅享高质量的文化大餐。

  数据显示,全市已建设江南小书场60个,去年“江南小书场”三进工程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于2月28日开票当日全部售罄。

  悠悠小巷,传来悠扬的评弹;摩登街区,年轻人在话剧海报前驻足谈论……2500岁的姑苏城,就像一个巨大的沉浸式艺术体验空间,让艺术充斥在城市的每个角落,艺术生活被深深烙印在每个苏州人的心中。

(往届现场图)

  助力文化产业,扬帆出海。

  “江艺节扩大了江南文化在全球的影响力,我们‘走出去’更顺利了!”苏州欧瑞动漫有限公司赵贇说,十年前对外交流时需要重点介绍苏州这座城市,而如今,江艺节每年都会邀请外宾参加,大量的综合性活动迅速打响了苏州的知名度。

  苏州欧瑞动漫有限公司的《孔小西和哈基姆》,获得了总书记的点赞;苏州飞马良子影视有限公司的《老鹰抓小鸡》在海外和观众们见面;聚焦苏州非遗的记录电影《天工苏作》登录北美、澳洲,亮相罗马尼亚中国电影日......江南文化以这样“润物无声”的柔性方式,讲好中国故事、苏州故事。

  04、期待出圈 苏州志向

  然而,作为城市节日,江艺节还很年轻,它没有上海电影节的声势、没有乌镇戏剧节的专业,未来的文旅融合探索之路依旧漫长。

  让更多精品走入“寻常百姓家”;让文化供给更加多元;让看戏变成真正的生活方式;更大程度地传播江南文化内涵……都是摆在面前的探索。

(往届现场图)

  路途,是一种通往美好的方式。苏州从未止步,也不会止步。

  77个剧目、513场大戏;盛泽时尚周纳入江艺节,“2023中国(苏州)演出交易会”演艺文化行业盛会首次亮相……文化供给更加多元,消费体验更加丰富。

  5月30日,江艺节大幕再启,将无限丰盈江南之夏。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