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不断满足市民需求 苏州77处共享绿地,你约了吗?
时间:2023-06-09 09:41:04 来源:姑苏晚报

  绿树、湖光、大草坪,野餐、露营、放风筝……闲暇时光,携家带口约上亲朋好友在家门口享受绿意亲近自然,还有比这更舒服自在的事吗?

  日前,苏州市公布了首批77处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清单,划定开放共享区域供市民休闲娱乐,让人人都能畅享家门口的绿色生活,俘获了一众粉丝。而前不久刚刚印发的《苏州市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工作实施方案》,又为共享绿地的长效管理和不断满足市民的新需求新期待提供了保障。

image.png

  “绿野仙踪”让市民尽享闲暇时光

  六月的苏州清新温润,尽管繁花落尽,成荫绿树却分外浓密,绿道、绿廊、绿园、绿城,处处蓬勃着盎然绿意,向市民发出探寻“绿野仙踪”的邀请。

  这几天尽管时雨时晴,网红打卡地独墅湖“一棵树”大草坪上依然不乏靓丽身影。这一处共享绿地,是附近各大公司员工的休闲胜地,就职于一家科技公司的吴女士,此前就常和朋友在这里露营。她告诉记者,除了露营,天气热了许多年轻人还喜欢在这里追晚霞,带点零食、饮料坐一坐,拍湖景、赏夜色,享受工作之后的静谧时光。

  除了像“一棵树”大草坪这样的敞开式绿地,公园里的功能性绿地也日益完善。作为苏州老牌市民公园,东园和桂花公园以树多、景美、设施好、文化内涵丰富而深受市民喜爱。此次开放试点,东园划定雪松大草坪和亲子游乐区草坪为共享区域,还增设了婚庆配套设施和直饮水、盥洗池等便民设施。而桂花公园的办公楼前、门球场前、茶室门前,三处大草坪都直接向市民开放,相亲园地、幼儿足球设施标识标牌、饮茶设施等一系列微改造也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据介绍,苏州市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首批试点共77处,其中,苏州市区29处,张家港市15处,常熟市11处,昆山市7处,太仓市15处。绿地类型有综合公园、社区公园、专类公园、游园、滨水绿地、绿廊绿道、广场用地等等,多为草坪和林下空间,也有少量广场、空闲地,均具备相应的配套设施,交通便利,可不断满足市民休闲游憩、亲近自然、运动健身的多种需求。

image.png

  多种预案让景观环境生机勃勃

  这几天,石湖滨湖景区共享绿地的林下空间和大草坪上搭起了天幕,整齐有序,为游人提供了遮阳休憩的便利。共享绿地,并非只是公布名单、向市民开放这么简单。在已公布的77处共享绿地清单中,包括“拟增加设施”的内容,每一处绿地要增设何种设施均有标注,内容有增加标识标牌、增设临时垃圾桶等等。而这些也只是基础动作,加强保安保洁、绿化养护轮换等管理事项才是开放之后的重点和难点工作。

  在近日印发的《苏州市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要不断提升开放共享公园绿地管养水平,加强开放共享城市公园绿地养护管理与设施的维护,保障共享绿地始终绿意盎然、充满勃勃生机。简而言之,就是要想方设法把草坪养护好,以确保最佳景观效果。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绿化处副处长李晓丽介绍说,绿地共享后,人为活动增加,过度踩踏会影响植被的正常生长,因此,管理部门实施了更多更有效的保护措施,比如,科学评估开放共享区域的人流量和承载力,确定开放共享适宜的类型和强度,草坪采用耐踩踏的草种混播,及时更换斑秃或死亡的草坪,植物配置避免使用有毒有刺的品种,以及根据植物生长周期和特性,设置开放共享区域的休养时间等等。“我们已经建立了开放共享绿地管理规章制度,制订了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区域的管养标准、管理制度、应急管理预案等,不断探索开放共享区域绿地季节性轮换、间歇性开放、预约管理等机制,以实现开放共享绿地资源的合理分配和可持续利用。”李晓丽说。

  记者了解到,除上述实施方案之外,全市各区域分别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制订了详细的现场管理细则和游客须知等管理办法,在开放共享和保护管理的前提下,不断拓展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新空间,满足人民群众亲近自然、休闲游憩、运动健身的新需求新期待。

  绘就江南诗意仍须多方努力

  生态好、绿化美,是一座城市宜居宜业宜游的基础,也是最普惠、最重要的公共资源之一。建设开放共享的城市公园绿地,为市民营造更有活力、更多元的城市绿色空间,实现公园绿地赋能,促进城市、人和自然的融合,与高水平构建“自然山水园中城、人工山水城中园”的公园城市一脉相承。

  “更具活力、更多元的绿色空间,市民的体验感、获得感是重要的评判标准。”李晓丽说,共享绿地,共享是基础,如何在共享之上选择性、开拓性地增加文化展示、艺术交流、科普研学、赏景游玩、婚庆礼仪、市集活动等特色场景,提升城市公园绿地的综合服务功能,丰富市民的游园体验,增强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这是绿地开放之后主管部门和管理单位要不断思考的问题。“我们说要大力推动‘公园+’‘乐享园林建设’,在城市公园绿地内增加可进入、可体验的活动场地。什么是可进入、可体验?就是搭个帐篷、铺张地垫吗?当然不是。”她举例说,比如一片花海,共享之后并非一定要铺上草坪供游客休憩,而是可以在花海的基础上优化游赏线路、设置合理打卡点,供市民游客赏花、拍照,沉浸式体验。通过拆围见绿、景点布置、场所营造、文化展示、园事花事等多种途径营造特色化公园开放共享场景,有利于增强绿地的开放性、可进入性和便民性,打造“公园+”苏式生活典范。

  共享绿地是当下共享绿化成果的一项惠民举措,也是城市绿化建设的一大发展方向。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重点项目、实事项目、乐享园林等城市绿化建设,应当遵循开放共享、绿色惠民的原则,根据项目立地条件和周边市民需求,提前考虑、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生态景观、疏林草坪、硬质广场、运动场所、休闲游憩场地等多元空间,充分挖掘地域文化资源,建设特色鲜明的复合型城市公园绿地。

  在人们为了共享绿地的好消息奔走相告的喜悦气氛中,一篇评论文章《公园绿地开放共享 亲近自然请带上文明》也引发热议。绿地开放共享,加大了维护与管理的压力,各大公园绿地管理机构、绿化主管部门呼吁,游客可以在划定的共享草坪上休憩娱乐,但仍须遵守游园须知所提出的要求,不乱扔垃圾、不破坏绿化、不践踏未开放区域,文明游园,不让“绿色福利”打折,尽享繁花、碧水、浓荫绘就的江南诗意。(记者 张丫)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