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理论频道 >> 十九大精神 >> 正文

思想再解放,扛起开放先锋旗帜

时间:2020-01-02 09:29:53 来源:苏州日报

  ——苏州践行新思想、开放再出发系列评论之一

  □苏报评论员

  改革开放永无止境,思想解放也永无止境。

  改革开放以来,苏州创造了“最强地级市”的奇迹,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锋者”。纵观苏州发展进步的历程,思想解放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互动并进,敢于打破常规增创优势,勇于把握机遇争先拼抢,不断开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途径,取得了一直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的骄人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苏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一些经验”。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苏州工作时,提出苏州要勇当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杆,成为探索具有时代特征、江苏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标杆。肩负起这样的历史重任,“思想再解放”是必备前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践行新发展理念,扛起开放先锋旗帜,做好苏州答卷,首先就要思想再解放,立足新起点,解决新矛盾,实现新目标。

  站在历史交汇点上,机遇风险挑战并存。全球化产业布局调整、中美贸易争端动态演变,区域竞争对标追赶,身处其中的苏州如怒海泛舟。是随波逐流还是奋楫争先?是以不变应万变,还是解放思想增添动力,开放再出发?回顾历史,正视现实,苏州的回答是坚定而响亮的:只有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扛起开放先锋的旗帜,进一步彰显开放的特色和优势,才能乘风破浪,再创辉煌。

  思想再解放,就是要以新思想为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放思想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必须要准确把握新时代解放思想的本质要求,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践行新思想新发展理念中展现新担当,锐意进取、干事创业。要把思想的力量转化为发展的动力,聚焦动能转换,激活改革、开放、创新“动力源”。

  思想再解放,就是要用新发展理念来引领。

  新发展理念是我国长期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必须相互促进一体推进。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必须要从实际出发。我们解放思想,也是由实事求是所决定的。对苏州而言,贯彻落实新理念、思想再解放的最终落脚点,就是苏州实践,就是苏州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如何高质量发展。开放发展何以重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一个国家能不能富强,一个民族能不能振兴,最重要的就是看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能不能顺应时代潮流,掌握历史前进的主动权”。面对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发展壮大?必须要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必然要求我们拿出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苏州看苏州”,坚持开放战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新优势。

  思想再解放,就是要在对标对表中寻突破。

  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思想再解放,是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思想解放,是聚焦于解决难题上的思想解放。要在主动对标找差中持续解放思想。对苏州来说,前进道路上遇到的风险和考验不仅一样不会少,而且可能来得更早、影响更复杂。一定要始终保持“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胆气,勇破难题、敢于担当;要戒骄破满、抗压解难、对标找差,围绕着要切实解决这些难题来解放思想、开辟视野、拓展思路、寻找方法。

  思想再解放,就是要勇于解“无解之解”。

  苏州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全省前列,跋山涉水自然会碰到“深水区”、“无人区”,遇到的不少问题,都是别人还没碰到的;探寻的很多答案,都是别人尚未破解的。只有思想达到最解放的程度,才能在开放中明确全新定位与坐标,答好“无问之答”,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

  思想再解放,扛起开放先锋旗帜,苏州要拿出敢为天下先的胆魄,拿出“杀出一条血路”的闯劲,攻难关、破藩篱、涉险滩,让改革造就新气象、开放带来新活力,以新的发展打开新的空间,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