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开一扇风景更美的窗:苏州矢志开放再出发

时间:2020-01-03 12:35:4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20年1月3日,《新华每日电讯》刊载题为《推开一扇风景更美的窗:苏州矢志开放再出发》的报道

  新华社南京1月2日电(记者凌军辉、刘巍巍、姜琳、朱筱)走进苏州工业园区,就会看到一座耐人寻味的雕塑——《窗口》。如今,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潮头,苏州要奋力推开一扇风景更美的开放之窗,去探求“开放之钥”,延伸“开放之路”,涵养“开放之城”。

  开放之窗风景独好

  这是无人机航拍的苏州工业园区夜景(2017年5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李响 摄

  从1984年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落户,到如今153家世界500强公司投资400多个项目,苏州开放型经济高歌猛进,结构日益优化,深度诠释江南“小”城的国际化“大”视野。

  NGK(苏州)环保陶瓷公司2001年落户苏州以来,5次增资、10次扩产,投资30亿元的第二工厂新近落成,预计达产后年产值约25亿元;中外合资的苏州道森钻采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扎根苏州18年,发展为石油井口装置及井控设备领域上市企业,并与沙特某公司共建海外工厂……

  2019年11月29日,由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共同建设的光束汽车项目在苏州张家港启动。总投资51亿元,建成后具备年产16万辆燃油乘用车全出口及纯电动车研发制造能力。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翔说,光束汽车是我国放开合资股比后签约的首家整车企业,标志着苏州培育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迈出坚实一步。

  2019年1月至11月,苏州新增注册外资99.9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45.7亿美元,均实现逆势增长。目前,苏州拥有各类外资地区总部及功能性企业300多家,累计使用外资1320亿美元,仅次于上海、北京,位居中国大陆城市第三位。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说,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研发机构、创新人才、产业龙头,向苏州集结,折射了苏州经济的活力。

  开放之路一往无前

  这是10月30日航拍的江苏太仓港集装箱码头集装箱堆场。新华社记者李博 摄

  600多年前,郑和下西洋船队从苏州太仓刘家港扬帆出海,如今,这座陆地面积不到700平方公里的县级市里,集聚了320多家德资企业。

  1993年,全球著名弹簧生产企业克恩-里伯斯公司总裁斯坦姆博士在太仓建厂时,只有6名员工和租来的400平方米厂房。历经27年发展,这家当年的“小作坊”成长为拥有900多名员工、3.8万平方米现代化厂房和8家分支机构的集团公司。公司行政总裁张臻伟说,企业年销售额超10亿元人民币,生产的汽车安全带卷簧占据全球70%份额。

  临近2019岁末,昆山六丰机械总经理宗绪惠接连收到两个“大礼包”:11月22日,昆山发布“惠台”特色举措“新20条”并开通台商服务专线,一键拨打即可享受“专窗专员”服务;12月3日,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第七次会议明确,在载体建设、产业合作、贸易便利化等方面给予台企台商更大支持。

  日资企业则武磨料磨具落户苏州高新区近8个年头,眼下正紧锣密鼓扩建二期厂房。总经理志村健征告诉记者,扩建项目报批前,行政审批局代办员主动上门,提供申报材料指导、网拍辅导、项目报建等服务,审批时间缩短50%。

  拓宽开放之路,亲商服务成为苏州的“金字招牌”。苏州先后被世界银行和《福布斯》杂志评选为“中国投资环境金牌城市”“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苏州市市长李亚平说,苏州全面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强化对外商投资享受国民待遇的制度保障,优惠扶持政策对所有企业公开透明、一视同仁。

  开放之城海纳百川

  这是10月31日航拍的太仓中德创新园。新华社记者李博 摄

  打蛋、切菜、大火起油锅、熟练翻炒……片刻工夫,一道番茄炒蛋出锅。加上扬州炒饭、萝卜牛腩,这一桌标准的中餐出自一个大眼睛、高鼻梁的外国人之手。

  59岁的卡米洛·桑托斯是巴西人。2015年初,他来到苏州担任魏德米勒亚太区高级运营副总裁兼苏州工厂总经理,短短半年内,就办好了社保卡、考到了驾照,并把妻儿一同接到苏州生活。如今,卡米洛一家已经成为地道的新苏州人。“苏州令我惊喜,第一次来的时候就感觉像是回到家乡,希望能在这里一直生活下去。”

  卡米洛的感受是苏州开放包容的现实映射。统计显示,目前约有1.3万名外国人在苏州工作,其中高端外国人才超过4500人。“为跨国公司员工提供生态、文明、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是我们坚持不懈的追求。”李亚平说。

  2019年9月初,历经数轮艰难谈判,德国BBS Automation公司与昆山开发区签订合作协议,总投资达3亿美元的华东地区智能制造设计研发和系统集成中心、中国投资性控股总部落户昆山。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约瑟夫·维尔德格鲁贝说:“促使我们作出选择的,是这里的产业积累、未来规划和澎湃激情,这让我们看准了现在,更看到了未来。”

  苏州把“用户思维、客户体验”理念贯穿始终,2020年将是苏州“营商环境创新年”,将出台营商环境3.0版,打造“苏州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

  “我们真诚期待,有更多跨国公司能够做苏州发展的最‘燃’投资人,让最优质的资本汇聚苏州;能够做苏州创新的最‘棒’传播人,让最先进的项目落户苏州;能够做苏州建设的最‘铁’合伙人,让最高端的人才安家苏州。”蓝绍敏说。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