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媒精选 >> 正文

情系武汉,捐款650万元!武汉捐款单上,又看到这位熟悉的“院士”

时间:2020-02-07 21:24:15 来源: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月6日,武汉市慈善总会发布关于新型肺炎防控捐赠款物公告第12期,在这份公开的捐赠清单中,记者注意到一个江苏人极为熟悉的名字,捐款单上,他的名字出现了两次,一笔捐款为400万元,另外一笔250万元,这次,他以个人之力,共捐向武汉650万元善款。他是谁? 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陆军工程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

  “如果一个人树立的是基于国家的价值观,那他关注就是国家、民族和人民。”2019年1月,钱七虎院士获得国家科学技术最高奖一周后,就毅然将80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重点资助西部贫困学子。当时他说,“我就是在国家的资助下成长成才的,现在很多贫困学生,如果能像我一样完成学业,将会给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而这一次,钱七虎又将目光投向国家最需要的地方……记者获悉,获得国家科学技术最高奖后,江苏省又对钱七虎院士给予了等同国家奖金标准的奖励,即配套奖励800万元。而此次支援抗疫,钱七虎前后捐出的总金额正是800万元。“前期,钱七虎院士已向社会捐赠150万元。他一直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现在将剩余的650万奖金全部捐出,支援一线。”江苏一位熟悉钱七虎的知情人向记者透露。

  钱七虎院士是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的奠基人、防护工程学科的创立者、防护工程科技创新的引领者,60年来,他战斗在祖国的大山深处、戈壁荒漠、边防海岛等工程一线,为我国铸就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立下了不朽功勋。从相关报道中,记者发现,钱七虎的“铸盾征途”中,于武汉留下了诸多深刻的印记,他多次奔走武汉,为越江隧道开良方,并在汉为莘莘学子授业解惑。武汉地铁8号线工程越江隧道施工期间,由于地质问题,让盾构机的越江之旅困难重重,经过钱七虎院士多次指导,中铁十四局集团改良盾构机刀片后破解了系列难题;2017年6月16日,担负武汉地铁8号线越江隧道掘进施工的“楚天号”大直径盾构机安全穿越江底复合地层,抵达长江北岸江滩,4天后,钱七虎莅临武汉为之喝彩……

  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持续牵动着各方的心,这一次的“牵挂”来自江苏,来自一位83岁的老人......钱七虎用一生奋斗、为国为民应得的奖金驰援武汉,这一份光热,是个“缩影”。无数个平凡人,在各个城市,在各个岗位,正用自己的行动和方式“守望相助”着武汉。武汉,我们相信,你定能过关!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