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讯 >> 名城网讯 >> 正文

战疫日记|生日这天,我妈发现了我瞒着她去支援武汉

时间:2020-02-13 13:37:03 来源:名城苏州网

  2月12日 星期三 武汉 阴

  日记作者: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李锐

  整理:名城苏州网记者 王子琦

  今天是我来武汉的第四天,也是我的生日。早上醒来,发现武汉的天特别的蓝,手机里收到了很多朋友的祝福。平时很少过生日的我,在这个特别的时间,特别的地方,感受到了特别的温暖。但令我没想到的是,下午我收到了我妈妈的微信祝福,在微信里她戳穿了我这些天来善意的“隐瞒”。

李锐(右)

  我是在元宵节深夜接到命令,消化科需要派一名专家支援武汉同济医院重症病区,党员优先。我是支部书记,没啥好说的,很快就回复了:“我去!” 回复信息以后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妈妈。爸妈身体都不是很好,经历过几次大手术,特别是妈妈,对我特别操心。从1993年来到苏州医学院读书到留校、工作、生活,对妈妈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03年非典,第一批上发热门诊,电话里妈妈哭的很伤心!这次为了不让她担心,我打算先瞒着她,到了武汉再说。

  第二天一大早的出征仪式,我躲过了合影和现场记者的采访,因为担心妈妈看到新闻里的我。我还特别关照了微信里的亲友们,千万不要在朋友圈分享关于我出征武汉的信息。电话、信息整了一圈,反复思考是否还有“漏网之鱼”,确认万无一失之后,我踏上了开往机场的大巴。

  到达机场后接到通知,作为苏州二队党支部书记,送行仪式上,会由市领导亲授党旗。激动之余,意识到精心策划的“瞒妈”计划可能面临挑战。仔细回想了一下,妈妈不看电视,关注的公众号又很少,最大的风险依然是朋友圈。再次给“同伙”们关照了一圈,大家都心领神会。

(李锐和母亲的微信聊天)

  没想到百密终有一疏,生日这天妈妈发来微信提醒:“多保重!报纸上看到了。”最后我的“瞒妈”计划还是被纸媒暴露了。但我却未迎来想象中的责怪与担忧,而是满满的鼓励与祝福。这让我感受到了力量。但最终我还是没有拨打妈妈的电话,毕竟我们的战斗才刚刚打响。武汉不相信眼泪。

  回想这几天,2月9日晚上,我们苏州医疗队顺利抵达武汉。我们二队共130人,是由苏大附一院和来自张家港、昆山、太仓多家兄弟医院医护人员共同组成,整建制接管武汉同济医院光谷医院一个重症病区。

  2月10日白天,在郭强队长指挥下,二队队友们以“苏州速度”迅速完成了物资卸载、整理、发放,医院会议培训,病区环境熟悉,感控流程完善,医护人员分组、排班。刚刚准备就绪,还没来得及喘口气,突然接到指挥部通知,当晚我们病区就要开始接收第一批重症病人,比原定计划提前了很多。疫情就是命令,第一批奔赴前线的先锋队很快组成。

  晚上九点,苏州医疗二队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一战准时打响。到次日晚上九点,仅仅用了24小时的时间,就收治了42名重症病人。队友们的出色表现,也受到了同济医院配合工作同事们的赞赏与感谢。

(来自苏州的医护人员们)

  这些天我们穿上战袍,是抗击新冠的勇士。脱去白衣,都是父母牵挂的孩子,孩子思念的父母。领命出征的战友们,每一个都有像我这样的儿女情长。担任队长的郭强主任,是我院年轻有为的呼吸重症领域专家,从禽流感到H1N1,经常连续数月不回家。提到父母的担心,无奈地说“连哄带骗!”感染科罗二平主任,参加过汶川地震支援,每次接到命令,都是说走就走。这次刚好女儿要去澳大利亚读书,言谈及此,难掩不舍与惭愧。

  附一院男神,心内科钱晓东主任,出征前对妈妈详细介绍了同济医院的实力与牛逼,巧妙转移了她的担心忧虑。呼吸科钱红英护士长,是我们团队的大管家,告诉父母“最近医院太忙了,没时间回家” 同济医院负责我们病区的陈护士长,工作起来雷厉风行,俨然一个“女汉子”。空下来谈到已经整整一个多月没有回家,没有见过父母孩子,眼眶已经湿润了。

  医护如此,患者和家属又何尝不是?昨天下午我接诊了一位87岁的老爷爷,打电话给他儿子了解详细病史。听得出应该是个中年汉子,对父亲半个多月的经历如数家珍,但说着说着,声音就哽咽了。不由得安慰他“放心!老爷子肯定会平安回家的。”病毒无情人有情,危难时刻,正是各条战线上的人们齐心协力,我们才可能最终走向胜利。

(责编:王子琦)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